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备孕营养记I--备孕对您很重要!

龙燕
2016年09月08日15:13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CNS)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临床营养学硕士学位

世界华人青年营养学者发展促进会会员(ICNYSN)

北美(加拿大)公共/临床营养研究员

北美华人营养学会会员(NACSN)

中国营养研究与发展外籍专家

中国临床营养网专家顾问及编委

中国麦捷恩医学健康中心营养专家顾问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青年委员 (CGS)

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委员(OCCGS)

长期从事营养与慢性病研究、个体与团体营养咨询及科普工作

2016 年1月1日,宣布二胎时代来临!备孕和怀孕成为一个特别关注的话题。想要孕育一个健康、聪明、活泼、可爱的宝宝是每一位准爸准妈的心愿,但是先决条件是什么呢? 没错,就是准爸爸准妈妈的健康!

一、健康是什么?

健康包括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也就是身心健康。这里要提到一个词“健商”,健康商数 (Health quotient,HQ),较早是由加拿大皇家医学院院士华人医学家谢华真教授提出。它包括五要素即自我照顾、健康知识、生活方式、健康心理和生活技能。它代表一个人对健康的态度,知道什么是健康,如何让自己更健康。

(版权购于华盖创意)

二、是什么影响了我们的健康呢?

我们的健康,其实大部分时间需要靠的就是我们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膳食营养、良好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保持好心情,都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别人无法替代。对于准备要小宝宝的准爸准妈们来说,更是这样,自己健康了,才能孕育健康的宝宝。

(兔子挠痒痒和她的小丸子友情供图)

三、备孕的重要性

经常有准妈妈问我,孕前准备需要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会说,请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吧!健康是一生的事情,不仅仅在备孕和孕期才需要健康。平时的一些不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不吃早餐,爱吃快餐、熬夜、没时间运动等等,会使我们处于营养不均衡状态(营养过剩或缺乏),想要改善,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改变,它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

(兔子挠痒痒和她的小丸子友情供图)

四、孕前八项准备早知道

下面是为备孕妈妈爸爸们总结的八个注意事项。

健康是一生的事情,想要一个健康快乐的宝宝,就请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吧!

(作者:龙燕)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