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诊疗能力低 专业人才缺

县域胸痛中心建设亟待提速

白  毅
2016年09月29日08:34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县域胸痛中心建设亟待提速

  近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指导、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与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研究院(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办的“中国心血管疾病规范化诊疗管理暨县级医疗机构介入诊疗能力提升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京启动。与会专家表示,我国急性心肌梗死(STEMI)的高死亡率10年来无明显改善,而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首诊医院,县级医院的相关诊疗能力亟待提升,尤其是应加强胸痛中心的建设。

  县级医院心血管病

  诊疗能力待提升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心血管病死亡居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且发病人数仍在持续增加。急性心肌梗死是我国心血管疾病致死的主要原因,自2002年以来呈上升态势。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从2005年开始呈快速上升趋势,至2012年已连续4年超过城市。

  然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今年1月组织的一项针对1652家县级医疗机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使用情况的初步调查显示,在县级医疗机构中,具有PCI设备及相关资质医师的不足18%;具有PCI设备,但没有PCI相关资质医师的不足10%。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指出:“大部分的县级医疗机构没有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提供PCI诊疗服务的条件,缺乏具备PCI诊疗服务资质的专业医师。由此导致大部分乡镇地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延迟,死亡率居高不下。”

  “救治延迟、院内诊疗流程亟待优化,以及长期随访系统极不完善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县级医疗机构PCI技术的局限性使这些问题更为严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院长霍勇教授认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3小时内到达县级医院的患者比例高达30%。因此,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首诊医院,县级医院需要持续提升PCI临床诊疗能力,积极培养具备PCI技术的专业人员,为县域患者提供最及时、优质的治疗服务,并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术后管理机制,帮助患者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合力培养县级医院

  心血管专业人才

  鉴于县级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介入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诊疗和随访规范管理亟待提高,医师教育有待加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与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研究院(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发起并开展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广大县级医院心血管领域医生进行系统培训,加强县域胸痛中心的建设,着力提高县级医院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临床诊疗应用能力,改善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促进中国心血管疾病诊疗规范化发展及分级诊疗制度的顺利推行。

  胸痛中心是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已经成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胸痛中心自主认证标准和体系的建立是我国胸痛中心建设事业的重要举措。霍勇表示:“目前,我国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仅84家,不管从国土面积、人口基数,还是从急性心肌梗死患病人数来看,都需要更多的胸痛中心。我们在开展胸痛中心的自主认证过程中,认证标准及认证流程也基本成熟。未来3年,将是我国胸痛中心的加速建设期,希望更多的医院加入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中。”

  来自全国近50家县级医院的院长及心内科主任正式加入首期项目胸痛中心培训班,就县级胸痛中心建设和规范化PCI教育工作进行了前期培训。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向定成教授表示:“通过项目搭建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平台,可以多途径地培养县级医院心血管临床医师人才,加强县级医院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的临床应用能力建设,促进科学合理的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的服务体系的形成,从而惠及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

  据介绍,2016年项目将开展县级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相关管理规范与标准的制订、审核工作,并以此作为后续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规范化管理培训与评估的依据与基础。同时,将面向25个省1300余个县,选择试点医疗机构,为2017年县级胸痛中心建设和规范化PCI教育工作进行前期培训、调研等准备工作。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