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为居民建健康档案 提供多项便民卫生服务

免费体检快捷转诊 “健康社区”让人眼前一亮

居住半年以上流动人口也能享受专业家庭医生团队服务

2016年10月21日11: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免费体检快捷转诊 “健康社区”让人眼前一亮

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在卫生服务中心调取病史信息,要转诊的话只需打个电话,就能将电子健康档案签转。这种方便快捷的就诊模式只是南昌市西湖区“健康社区”的一个缩影,在“健康社区”的覆盖下,全区常住人口与外来务工人员都能享受到各类健康服务。

为居民建健康档案

“出示身份证,我们就能为居民完成电子健康档案的录入。以后来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或者就诊,都能从档案上获取之前病史信息。如果患者想要更换就诊机构,也很方便,只要打一个电话和原建档机构联系,就可以实现电子档案签转。”西湖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操作展示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档过程。

家住羊子街的熊建患肝疾已经十多年,一直依靠低保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只能依赖药物进行治疗,再加上常规检查的费用,给他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自从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了档,平常的检查就可以到社区去看了,非常方便,而且还是免费的。”熊建感慨地说。

西湖区以建设“健康社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西湖区共设立覆盖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所,全区52.3万常住人口中,已完成45万人建档工作,建档率达到86.8%;在3.5万流动人口中,已建立电子档案16551个,纸质档案17914个,通过建立覆盖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实现健康管理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此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活动面广,手续简单,该项福利不仅面向拥有本地户籍的居民,凡在西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也可享受,居民致电或携带身份证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约,即可建立自己的终身健康档案。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后,将由专业的家庭医生团队帮助管理健康档案,还可以及时得到健康提醒。签约的居民可以通过电话或者手机APP的方式,享受免费的健康咨询、预约就诊等便利服务,在家庭医生这里解决不了的健康问题,家庭医生将提供转诊服务。

服务覆盖各类人群

在西湖区南浦街道卫生服务点,72岁的陈香莲老人正在接受血压检测。“之前我要测血压都要跑到医院去,我腿脚不方便,有时候就干脆不去了。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也可以找医生量血压,还是免费的。”

家住西书院社区的王梅女士今年35岁了,打算响应国家政策生二胎,在丈夫的陪同下,她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妇科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我很开心。让我惊喜的是,卫生中心的妇科检查是免费的。”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的体检项目很全面,可以实现全科检查。同时,我们针对重点人群提供免费的基本卫生服务: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血糖、血脂、肝功能、腹部B超、心电图检测免费;针对35-59岁育龄妇女的妇科检测免费;0-6岁儿童的生长发育评估免费;高血压和二型糖尿病日常检测免费;低保户、残疾人、精神病人的身体检测免费。我们希望通过全面覆盖基本卫生服务,提升群众的身体健康素质,为老百姓带来更便捷的卫生服务。”西湖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科晏科长说。

据悉,西湖区“健康社区”的打造活动将于2017年1月全面开展,目前全区各街办、镇(处)共有12家单位正进行先行试点。西湖区计划用2年时间着力从打造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卫生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等六个方面,全面推动“健康社区”建设,为构建“幸福西湖”新版图贡献力量。(记者 蔡颖辉)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