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轻人“心脏自救机制”不如老年人 中青年发生心梗死亡率更高

2016年10月11日08: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互联网医疗平台春雨医生CEO张锐于10月5日晚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4岁。10月7日凌晨,噩耗再次传来,山西科技报副总编张建伟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6岁。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的冠脉血管还没有形成侧枝循环,就好比树的根系没有长出须根,一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就会导致心肌严重缺血,危害性更大,往往容易导致悲剧发生。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马根山

南京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 顾宁

A

壮年精英人士频频被心梗击倒

2016年6月29日19时30分许,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下班回家途中,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突然晕倒,经路人和急救人员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金波的同事向媒体表示,近几年金波长期加班熬夜,工作非常拼。

2015年9月19日,上海游戏公司慕和网络发布讣告,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波先生于2015年9月19日凌晨不幸去世,年仅36岁。公司讣告称吴波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导致猝然离世。

2015年12月13日,腾讯技术研发中心语音引擎组副组长李俊明在陪怀孕的妻子散步时猝死。知情者爆料,李俊明的死是因长期加班过劳导致。

2014年1月2日,元旦刚过,著名影视公司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因急性心肌梗死英年早逝,年仅47岁,震惊娱乐圈。

这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心肌梗死俨然成为众多精英人士的杀手。

B

焦虑、熬夜等导致植物神经紊乱

新闻报道称,在2015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张锐坦言自己确实很焦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

据悉,张锐的父亲此前看到张锐全白了的鬓角后,曾告诉张锐他的身体出现了植物神经紊乱的问题。

研究证明,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其致死原因之一。

太过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会不断刺激人的交感神经。如果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则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

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为连续熬夜、情绪激动、紧张状态,诱发了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心脏突然间缺血而猝死。

其实,除了大家比较熟知的高血压、高血糖等代谢因素外,心理因素也是引发心脏疾病的重要因素。当人抑郁、焦虑的时候,可能就会影响睡眠,进而对心血管有一定影响;心中怨气如果不及时宣泄出来,会导致身体紧张,进而引发血压上升,最终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

另外,很多白领都有这样的习惯,在加班或熬夜特别困乏的时候,喜欢用咖啡来提神。但其实有的人本身对咖啡敏感性很高,在本该休息的时候,还去刺激交感神经,这也助长了心脏病病发。

C

吸烟是诱发心梗的直接因素

49岁的彭先生(化名)是某银行总行的副行长,身体一向健康,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任何慢性病。不仅如此,其父母也无此类病史。虽已到中年,彭先生的身材却保持得较好,没有啤酒肚。可是,彭先生却好抽烟,烟龄30年,每天至少两包,正是这个不良嗜好,让彭先生因急性心梗差点命丧异乡。在抢救时,急诊冠脉造影发现心脏回旋支完全闭塞,前降支严重狭窄;另外因为长期吸烟,肺部感染,已造成I型呼吸衰竭。

吸烟已经被证实是诱发心梗的直接因素,临床上像彭先生这样无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自己也并无高血压等三高病史,单纯因为抽烟、压力大引发的心梗患者临床并不少见,而且这样的患者都比较年轻。

吸烟可引起血管内壁损伤,导致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和血流减慢,造成心肌缺氧。另外,吸烟还可引起血管壁炎性反应,产生斑块,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堵住狭窄的冠状动脉即可造成心肌梗死。

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大,对心脏功能危害越大,而且二手烟同样对心血管造成一定的损伤。烟民的低龄化,也成为心血管疾病年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D

不当剧烈运动易诱发心肌梗死

不知何时开始,在精英当中,跑步和健身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风尚的生活方式。剧烈运动却也是诱发心梗的独立危险因素。每百位心肌梗死患者中,就有4到5人是运动不当诱发的。如今跑马拉松大热,但也经常爆出有选手跑着跑着就猝死的新闻。

一般运动时,心脏输出血量比静止时增加10倍,而剧烈运动令心脏输血量更大,大大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冠状动脉难以充分供血,就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一些白领平时运动少,心脏贮备能力低,如果偶尔超负荷运动,心肌和骨骼肌的耗氧量同时剧增,就可能造成心肌缺血。如果再有某种隐性的心脏病,那就更危险了。

如果运动时还伴有其他危险因素,危险性更大。一些白领本身工作强度就很高,下班后还拖着疲惫的身体健身、跑步等,可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另外,冬季环境温度过低也与心肌梗死发病相关。

E

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死亡率更高

年轻人如果心肌梗死病发,极易造成心肌组织急性缺血性坏死,并发心肌组织电生理紊乱,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危重症。相比老年患者的病情,要更急更危险,这是为什么呢?

1、多为首次发病:与老年人或长期心肌缺血患者不同,绝大多数中青年心肌梗死为首次发病。

2、缺乏“缺血预处理”:发病前,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血管的基础病变通常较为轻微,没有显著斑块和固定狭窄,因此心脏未能建立血管侧支循环及心肌缺血预处理的保护作用。而有些老年人已经多年出现心肌缺血,心肌组织对缺血有耐受性,这也是心脏的“自救机制”。年轻人在心脏冠状动脉堵塞的时候,还来不及建立“侧枝循环”这个心脏自救的机制,因此可能往往发作就是猝死。

3、忽视早期症状:此外,由于以往身体健康,年轻人即便出现早期不适表现也易被忽视,延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F

年轻人心梗多有诱因、有先兆

与老年人不同,大多数年轻人在心梗发作前,往往都能找到明显的诱因,比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疲劳,甚至有人是在吵架闹分手的时候突然倒下。

其实,如果精细一点观察自己的身体,心梗前总是有蛛丝马迹的,比如不能解释的疲劳,觉得特别累,睡觉也缓不过来。或者虽然不是典型心绞痛的胸痛,但后背的某一点疼痛,或者发沉,甚至牙疼,都有可能是变异性的心绞痛。

所以,要特别关注这些健康“信号灯”。加班感到疲倦难熬时,不妨先休息半小时;呵欠连天时,最好马上关电脑,上床睡觉;出现胸痛、胸闷,特别是在劳累、运动后加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势凶猛的心梗也是有前兆可循的,只不过有的人感觉明显,有的人感觉不明显。大概会有50%的患者会感觉到剧烈的胸痛。这种胸痛和普通的胸痛有什么区别?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透不过气,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像有重物压在胸上。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此时请赶快就医,千万不要拖延。

建议对于40多岁的人每年进行一次心电图的检查,建议除了做心电图检查,家族中有心脏病史的人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建议还要做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早发现早治疗。 (通讯员 刘敏 李珊 记者 于丹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