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主动脉夹层发作 会出现剧烈疼痛

2016年10月17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动脉夹层发作 会出现剧烈疼痛

  患者多见于中老年人,以男性居多

  血管发育不好或存在病变的患者在血压突然升高等情况下,可突发主动脉夹层,造成剧烈的疼痛。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危险重症,如果能及时做手术抢救回来,控制得当一般不容易复发。

  近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组织专家赴天河区凤凰街渔沙坦经济社区开展送医送药大型义诊活动。其间,该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海苗提醒,血压没控制好的高血压患者在血压明显上升、生气劳累的时候,容易诱发主动脉夹层,突然感到胸痛、背痛或腹痛,疼痛程度十分剧烈,吃普通的止痛药无法止痛,打吗啡、杜冷丁等也不一定能止痛。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多见于中老年人,性别上以男性居多。他们往往有主动脉硬化,可能有血管先天发育不良,血压在发作时可达180甚至200毫米汞柱以上,导致主动脉内膜撕裂,进而导致主动脉出血流入胸腔,而主动脉形成血肿堵住了一些重要动脉分支的开口,导致脑、肾等重要器官缺血。

  主动脉夹层一旦发作,死亡率很高。李海苗称,患者在抢救上要控制血压和心率,然后做急诊手术放置血管支架和植入人工血管,控制得好的话一般不会复发,但支架若堵住一些分支动脉的开口可导致大脑缺血肢体瘫痪等并发症,而血管还有破裂的可能。(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