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不可怕:早期症状多重视 轻松治愈无负担

2016年10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上了年纪会出现看东西模糊的情况,大部分人觉得是老花眼,以为配一副老花眼镜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如果老花镜的使用仍然没有缓解视物模糊的症状,这时候就需要考虑罹患别的眼部疾病的可能性,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在接受南方日报的采访时曾指出,白内障很常见,50~60岁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为60%~70%,70岁以上的达80%,8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100%。其实白内障并不可怕,它是人体老化会经历的一个自然过程。人民网报道中曾介绍,白内障又被称为眼科“白老虎”,是指人眼内的晶状体发生混浊,看东西时,光线难以通过混浊的晶状体,无法在视网膜上呈现清晰的图像。

很多老人一开始视力模糊时并未重视,觉得忍一忍或滴点眼药水就好了,结果症状越来越严重,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新华网采访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白内障青光眼组组长李朝辉时,他指出,因白内障会让人视力模糊,在较暗环境下,老年人容易发生跌倒、骨折等情况,一旦骨折就要卧床或者手术,这对老年人的心理和身体的打击都非常大。另外,白内障患者因为看不清,活动范围受限,因此缺失一部分的外界信息,逐渐就会感到孤独。因为这些后果,医生积极呼吁老年人若患有白内障,千万不要拖着不治疗。很多白内障患者由于医学知识的缺乏,对白内障的认识不足,最终造成了白内障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结果,错过了彻底治愈白内障的最佳时机。

白内障老人重见光明。(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曾报道指出,目前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白内障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可以彻底治疗。初期、早期的白内障可以用药物抑制,然而对于已经形成、影响视力的白内障单纯用药是无法彻底去除的,唯一有效治疗的方法就是手术,而白内障的手术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健康报》曾辟谣老年人群中常常流传“白内障要到成熟了、看不见了才手术”的说法。这其实是老观念,因为受到当时的医疗技术和手术水平的限制。而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李朝辉主任也在采访中科普过,白内障手术并不可怕,对于一个成熟的白内障医生来说,常规的白内障手术5-10分钟就能做完,也不需要特殊麻醉,点3滴眼药水,10分钟之内就可以开刀了。手术切口特别小,跟一元硬币的厚度差不多,不用缝线,手术时间短、恢复快,手术第二天就可以拆纱布,生活、饮食不受影响。

白内障对于老人来说十分普遍,只要治疗及时得当,绝大多数的患者都可以重见光明。所以多爱护您的眼睛,当出现视物不清等状况时,应当及时就医确诊,千万别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丁兢娜)

本文由北京人民解放军307医院眼科副主任杨艳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每个人都有“年轻指数” 你达标了吗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个年轻指数,可以通过闭目金鸡独立测试法来测。小编周围很多同事都测了,结果发现不达标的人还不少呢!如有些人实际年龄虽然40岁,但生理功能却跟50岁的人一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天吃啥最养生?盘点最给力的时令果蔬 秋天,温差逐渐加大,我们在起居饮食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人秋季养生讲究养阴防燥,秋季吃些什么果蔬能养生?来看小编的整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