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盲比文盲多!专家教你如何科学选择饮用水

2016年09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水盲比文盲多!专家教你如何科学选择饮用水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许晓华)为普及科学饮水理念,解决公众遇到的科学饮水难题, 27日,火山鸣泉联合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在北京举办以“开启科学饮水3.0时代”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邀请专家与在场媒体共话“科学饮水”。北京公共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凌波教授、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教授、火山鸣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邱万桥、火山鸣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高冠军出席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包装饮用水历经了三个时代。上世界九十年代,中国人从饮用井水或自来水开始过渡到购买包装水,消费者对包装水的认知主要集中在安全上,因此1.0时代也叫“安全饮水时代”。

  九十年代末期到二十一世纪初,国人对饮用水认知的加深和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包装饮用水逐渐呈现多元化的形态,纯净水不再是饮用水市场的主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健康饮水,中国进入“健康饮水2.0时代”。

  进入2016年,大众的消费观念开始逐渐回归理性。以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全面实施为标志,中国开始全面进入“科学饮水3.0时代”。这是一个以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和消费场景为出发点,结合人体的自然需求和场景特点,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和消费场景需要的科学用水时代。

  此次活动中,北京公共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多年的研究,“当今水盲比文盲多,在喝水的问题上,很多水企存在亚健康问题,不少水企一味炒作概念,常常过度包装。”李复兴指出:“衡量水的好坏首先要无污染,其次要符合人体营养生理需要,含有一定有益的天然物质。真正的健康水应该是最优质的天然矿泉水。”另外,李复兴强调,大众在选择饮用水时,应当科学理性选水,不要被市场的概念包装所蒙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凌波强调,应重视珍惜水源的保护,强调优质水源对于水质的重要性。“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也要喝不同的水,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比如女性和婴幼儿、老人等,根据身体需求选择用水。”同时,凌波呼吁,大众要加强对饮水的重视,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健康。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