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泉水已取样要做31项“体检”

对于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可否饮用,目前尚无相关检测评价标准

蒋慎敏 蓝震
2016年08月18日08:4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泉水已取样要做31项“体检”

位于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两股历经十多年、由市民们众筹引来的无名山泉水,这个夏天异常火爆(详见本报8月16日A9版)。

虽大伙儿都给口感点赞,可这山泉水是否符合饮用水的标准,谁也没底。“要是有权威部门检测过,有个检测结果,大家就更放心了。”不少来取水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想法。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是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的。经多方联系,昨天上午,拱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准备好的容器设备,前往虎山下取水样,打算以饮用水的标准,来给这两股山泉水做一次包含31个项目的“体检”。

拱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已对山泉水取样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半山的虎山接水点,和往常一样,这儿已经排起了长龙。

王师傅在这取水已超过10年,他说:“上头引下来的水,毕竟不是地下水,万一碰上下雨或飞鸟粪便掉入,也说不准,所以希望有专业机构来检测一下。”

拱墅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此非常重视。昨天一大早,三名工作人员带着准备好的容器设备,前往虎山接水点取水样。

不过,工作人员也提醒,虎山这两股山泉水,源头未知,经地表流动,通过露天过滤池,到达取水口,它的水源是开放的,容易遭受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污染,并且未经标准化的消毒处理,是否含有有害物质等无法确定。“虽然测试项目比较严格,结果也要较长时间后才能出来,但检测涵盖项目有限,且检测结果也只能做一个基于采样时间前后较短时间的参考,并不能当作今后一个固定的定论。”

因此专家建议,山泉水最好烧开后再饮用。

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可否饮用

目前还没有检测评价标准

虽然很多市民认为这里的水口感甘甜、水质清澈,不过拱墅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能作为山泉水可以饮用的标准。

“山泉水的水源一般来自距地表几米到十几米的浅层地下,肉眼看上去清澈透明,口感清冽甘甜,但是多数指标是隐形的,比如微生物指标、化学指标等,并不能单凭外观和口感判断水质是否合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能否饮用,目前还没有一个相关检测评价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饮料通则》(GB10789-2007)中,通则对于各种包装饮用水都有定义,但唯独缺少了山泉水的定义。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山泉水受外界客观因素影响很大,水质具有不稳定性,容易被污染,例如降雨后如果遇到污染源,或者渗透出来的水被人为污染,都可能造成意外后果。也就是说,即使今天检测合格了,但明天检测可能又不合格了。

在拱墅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显示,目前我国实行的生活饮用水检测主要从水质常规指标:色度、浑浊度、臭味、pH值、铅、铬、汞、砷、铁、锰、耗氧量、总硬度、氯化物、硫酸盐、氰化物、氟化物、硝酸盐氮、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等,以及水质非常规指标,总检测指标达到106项。(记者 蒋慎敏 蓝震 通讯员 盛雪飞)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