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知幽门螺杆菌

2016年09月07日14: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网上流传癌症是可以传染的,还说转染的源头是幽门螺杆菌,这样的信息多少会令人有点恐慌,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科学吗?

大家不用担心,幽门螺杆菌与人体共生,在人体内存在的时间已经有5万年的历史了。1982年,澳大利亚有个医生做了项实验,他让自己感染这种细菌,并做了一些项目研究。他的结论是,如果这种细菌超过一定标准,医生会给与治疗的建议。如果细菌检验呈阳性,则必须去接受治疗。有几类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患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溃疡、指肠溃疡)、家族直系亲属中患有胃癌以及胃部淋巴瘤的人群,应该到医院及时进行诊断和治疗。这几类人群如果不及时检查诊断和治疗,疾病就会进一步恶化,身体抵抗力一直下降的话,幽门螺杆菌会不断繁殖,侵害人体健康。

这种细菌在发展中国家的感染率比较高,而且偏远山区感染率要高于城市,这与卫生条件、生活习惯有关。据科技日报报道,幽门螺杆菌主要是经口腔进入人体,这种细菌常存在于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因此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换牙刷是预防该菌感染、预防胃病与胃癌的重要措施。建议大家不要吃隔夜菜,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同时,保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不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坚持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在生活中,看到相关谣言,切勿相信。

幽门螺杆传染等同于胃癌传染的说法一点也不科学!虽然大多数人都会携带这种病菌,但是并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当然,如果在体检中查出这一项呈阳性,并且胃部也有一些不适,最好还是要重视它,不过不要太恐慌。

(作者: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张成岗)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