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价格选牌子更要看成分

饮水选对了 才能保健康

2016年07月12日13:1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比价格选牌子更要看成分 饮水选对了,才能保健康

  《诗经》里说“四月维夏,六月徂暑”,这老祖宗的话果然灵验,7月才刚开了头,温度就已经逼得人想打赤膊了。

  在这样的日子里,补充水分显得重要。只是,你关心过喝下的水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影响吗?到底怎样的饮用水才是最合适人体的?德国的Orterer超市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德国酒水超市只有一款纯净水

  在欧洲饮用水就是指代矿泉水

  作为专售酒水饮料的超市,Orterer在德国的品牌超市中是饮用水品类最齐全的超市。然而在这里所出售的110个品牌的饮用水中,除AQUA品牌的一款为纯净水外,其余均为矿泉水。

  而之所以提供这一款纯净水,还是因为欧洲各国的市政供水的水质普遍偏“硬”(即水中所含矿物质含量较高),咖啡机等设备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水垢,影响机器本身性能,因此提供这一款专门用途的饮用纯净水售卖。

  为什么德国其他的品牌不推出纯净水呢?因为即使超市里摆上更多品牌的纯净水,本地消费者也不太会选择经常饮用它。对于大多数德国人来说,“饮用水”的概念基本上可以与“矿泉水”划等号。除了德国,其他欧洲国家的消费者也认同这一概念。

  杭州超市货架上纯净水比例高

  知名度价格是决定的重要因素

  与德国超市纯净水独此一家的情形相比,中国超市里的纯净水就显得丰富多了。记者随机走访了杭州市三家规模大小不同的超市,发现均在出售纯净水。规模小的便利店总共只出售3个牌子的饮用水,其中就有1种是纯净水。规模中等的小超市总共出售11个牌子的饮用水,其中2个品牌提供纯净水。在大超市里总共出售20个品牌的饮用水,其中3个品牌提供纯净水。

  名称各异的饮用水,也对消费者选择造成了困难。被随机访问的10位消费者中,仅有2人表示自己会指定喝矿泉水。

  还在上大学的王同学快速地扫过标价牌之后,选择了一瓶纯净水。“平时生活费比较紧张,水喝起来都差不多,为什么不选择更便宜的纯净水呢?”

  除了价格,品牌知名度也是一大因素。记者观察到只有少数消费者会把所有品牌都一一看完,大多数人都是直奔某个品牌,拿起一瓶就走。不少消费者都表示“水的牌子这么多,但经常能在广告上看到的就这几个,平时也没空一个个了解,选名气大的一般都不会错。”

  而张女士则跟他们持不同的观点:“选水不能只看牌子价格,要看成分。矿泉水里含有钙和镁,属于人体必需的14种元素,而这些在纯净水里都没有。”作为资深的喝茶族,张女士也一直选择以矿泉水泡茶。

  别再相信水越纯净越好

  微量元素的重要远超你想象

  固原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的吴茂江老师表示:“市售的纯净水一般是自来水用离子交换、电析、反渗透等技术制得。在除去了有害物质的同时,把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除去了。并且pH值呈酸性,长期饮用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的紊乱。所以,纯净水不适宜长期大量饮用,尤其是儿童,多饮用直接影响身体发育和健康成长。”(可见于《河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年第3期的《饮用水与人体健康》一文)

  贵阳学院化材系高级讲师苟小敏表示:“按照世卫组织的标准,即使安全、干净,也不等于是健康的好水。健康的好水应该没有污染、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氧量高。矿泉水中的偏硅酸、锂、锶能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有利于防治骨质疏松,还能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脏。长期饮用矿泉水还能补充钙、镁、锌、硒、碘,对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预防肿瘤,防治高血压、痛风与风湿性疾病也有着良好作用。”(可见于《科技与生活》2010年第13期的《论饮用水的选择》一文)

  中国人没有长期饮用牛奶的习惯,杭州市一医院的金医生建议大家在生活中要有意识地选择富含钙元素的饮用水。矿物质水中所含的矿物质对人体有益,因此大家在选购饮用水的时候,不妨多考虑考虑矿泉水。(记者金澜 钱冰冰)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