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益气清肺止咳 推荐红景天排骨汤

2016年09月28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红景天排骨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清肺止咳、活血化瘀

推荐人群:准备去高原旅游的人士

材料:红景天20克,桂圆、枸杞子各10克,核桃3个,红枣2颗,排骨400克(约3人分量)。

做法:将各材料洗净,桂圆、枸杞子提前浸泡,排骨切好后汆水。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约2000毫升,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这个汤是我喝过最难喝的汤,喝了一次终生难忘。当然,这纯属个人口味喜好。毕竟红景天是好药材,我还是忍不住推荐给大家。红景天健脾益气,如果是脾虚湿盛者,可以搭配白术、芡实、薏米,除湿效果更佳;而痰黄热咳者也可以喝这款汤,但无需添加桂圆、枸杞子、红枣,以免闭门留寇(中医术语,意为将病邪留在体内很难驱逐),咳嗽老不好。这款汤最出名的效果是减轻高原反应,提前饮用确实能发挥效果。但你不能光靠喝它来预防“高反”,还需平日锻炼好身体,出发前养精蓄锐,保持心情舒畅;有慢性病的人士出发前向医生咨询,这些都很重要哦!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