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肺止咳化痰 推荐龙脷叶杏仁猪腱汤

2016年08月31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脷叶杏仁猪■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肺止咳化痰

推荐人群:痰多咳嗽,痰色黄者

材料:龙脷叶10g、南北杏各15g、蜜枣1个、猪腱肉100g(3~4人份)

烹调方法:龙脷叶、南北杏和蜜枣冲洗干净,猪腱肉切块焯水。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2000ml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龙脷叶平肝肺之火,去痰,适合热痰咳嗽者。干的龙脷叶非常轻,所以买10g已经足够一家人喝的,太多味道就有点苦了,作为咳嗽的一个食疗是不错的。配合南北杏止咳降肺气的效果更佳。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肝咳也是其中一种。有时候生气后特别想咳,不是因为“气到肺炸”,而是因为肝火旺,所以这时候用这个龙脷叶,既可平肺火,也能平肝火,相得益彰,加之南北杏搭配,止咳化痰之效力更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