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热凉血消食健胃 油柑子青榄炖瘦肉

2016年08月16日09: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柑子青榄炖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凉血、消食健胃、生津止咳

推荐人群:咳嗽、喉痛、口干、消化不良、腹胀等人群。

材料:油柑子12粒,青橄榄4粒,瘦肉300克,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将油柑子、青橄榄清洗干净,在表面划几刀,便于果汁渗出;瘦肉洗净切片。将瘦肉、油柑子、青橄榄一同放入炖盅中,加入清水1.5~2升,大火炖开后改文火炖1.5~2个小时,然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记得小时候我喜欢把油柑子放进嘴里含着。因为它带有一点苦涩,所以不敢大口咀嚼,但轻嚼几下后流出的果汁却回甘清爽,喉咙顿时舒服多了。最近留意到油柑子上市了,忍不住给大家介绍一款汤水——油柑子青榄炖瘦肉。

油柑子,又叫余甘子,是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同源”品种之一,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推广种植的3种保健植物之一,其味甘、酸、涩,性凉,具有清热凉血、消食健胃、生津止咳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其具有保肝、抗菌、抗病毒、免疫调节、抗肿瘤、降血糖等作用。汤中另一味食材——青橄榄,味甘涩酸,性平,具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功效,平日含服对于咽喉肿痛、烦渴有不错的疗效,其与油柑子同用可增强清热生津、利咽止咳的作用。

此汤水采用的都是药食两用的材料,如果平素咽喉不适或疼痛、口干口苦、抽烟的人士可以经常炖来服用。此汤水虽然喝后回甘,但入口时有苦涩味,如果你觉得难以接受,可将食材的用量减少,以能接受为度。

里约奥运会举行以来,不少粉丝为了心爱的比赛,不惜熬夜看直播,也是够拼的。《揾食广东》版面和“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精心选编了适合奥运期间饮用的汤谱。只需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私信发送“奥运汤谱”即可获取。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