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阴润燥健脾益气 推荐莲藕炖海参

2016年09月14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莲藕炖海参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健脾益气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但消化功能极差、痰湿重者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莲藕750g、海参3~4条、瘦肉250g、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将海参以40℃温水泡软后,剪开参体,除去内脏,洗净,再用开水煮30分钟左右,取出后用凉水浸泡至软,宜反复冲洗并更换凉水,注意不要沾油腥,海参泡发好之后,切成小块(海参也可泡发多点,余下的保存好下次备用);莲藕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猪肉洗净切片;将以上食物一同放入炖盅,加清水1.5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慢炖1.5~2小时,最后调味食用,莲藕和瘦肉可捞起后用少量豉油和芝麻油蘸着食用。

汤品点评:中秋前后正是鲜藕上市的季节,古代有句话:新采嫩藕胜太医;民间也有谚语称道: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在这金秋时节,推荐大家一款滋阴润燥、生津止渴,老少皆可食用的莲藕炖海参汤。生莲藕性寒味甘,具有凉血散瘀、止渴除烦的功效,熟莲藕其性变温,有健脾益气、养血生肌的功效,而此汤正是取此功效。

海参是与人参、燕窝齐名的珍品之一,《随息居饮食谱》中称其可滋阴,补血,健阳,润燥,调经,养胎,利产,产后、病后可食用,现代研究认为海参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碘、磷等,有些品种的海参还含有硫酸软骨素、粘多糖等,具有增强体质、延缓衰老、调整血糖血脂、抗肿瘤等作用,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材。由于烹调海参比较麻烦,故大家通常都是在餐馆里食用,现在中秋时节期间,何不一家老小在家自制一款“不一样”的美食呢?

若咳嗽时咳少量黄痰,伴有咽喉疼痛、鼻塞流黄涕、头痛、目赤、口干苦、小便黄等风热感冒症状者可以尝试饮用这款汤。

小贴士:薄荷辛散清利,容易发汗耗气,体虚汗多者不宜食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