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给血管的营养餐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 于仁文

2016年09月23日13: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血管应该是最不喜欢寒冷的器官之一,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高发足以说明这点。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食谱,帮血管安全度过这个“多事之冬”。

兰花秋耳炒香干

原料:西兰花100克、水发木耳30克、香干(豆腐干)30克、红柿子椒20克、蒜3瓣。

步骤:将小块的西兰花和泡发洗净的木耳用沸水快速焯熟。柿子椒和香干切成菱形片、蒜切片。锅中放半汤匙油,炒香蒜,放入豆干爆香,和其他食材一起翻炒,调味出锅。

点评:西兰花是十字花科蔬菜中抗氧化和抗癌的佼佼者,含有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的异硫氰酸盐、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香干中钙、镁、钾含量都很高,除了有利于补钙,还适合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人经常食用;秋木耳含有可以帮助降脂和促进重金属代谢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这道菜的所有食材都适合保护血管,缓解和预防慢性病。

芝麻洋葱拌苦菊

原料:苦菊100克、紫洋葱50克、芝麻5克、陈醋5克、生抽3克、亚麻籽油1克。

步骤:洋葱切成细丝,苦菊摘洗干净后沥干。用陈醋、生抽将食材拌匀,撒芝麻,淋少许亚麻籽油。

点评:苦菊富含胡萝卜素,有利于血管上皮细胞修复和缓解溃疡;紫洋葱除了富含矿物质,还富含抗氧化物质花青素,以及有利于降压降脂的前列腺素A、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芝麻是维生素E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对软化血管有积极作用,也是润肠通便的好食物;亚麻籽油是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丰富的油脂,最适合凉拌菜,有轻微抗炎和帮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代谢的优点。这道菜尤其适合血脂、血压较高的慢性病人群。

橄榄油香煎秋刀鱼

原料:鲜秋刀鱼1条、鲜柠檬半个、小洋葱1个、橄榄油5克、盐1克、黑胡椒1克。

步骤:刀鱼洗净,用盐和柠檬汁腌渍;洋葱切成小圈片。锅里面放橄榄油,放入洋葱和秋刀鱼,撒黑胡椒,小火慢慢煎熟并煎出香味。食用时可在鱼身上挤些柠檬汁,味道会更鲜美。

点评:秋刀鱼中除了富含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其中维生素D和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也高;新鲜柠檬和洋葱有助于去腥解腻、提鲜增香;橄榄油是油酸最为丰富的油脂之一,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

奶香豌豆蘑菇汤

原料:口蘑100克、鲜豌豆50克、牛奶250克、盐2克。

步骤:口蘑用淘米水浸泡后清洗干净,切成小丁。锅中加少量水,放入蘑菇和豌豆煮熟,加入牛奶和盐。用食品搅拌机将做好的汤打成浆。

点评:牛奶中脂肪含量不超过4%,仅仅是相同重量五花肉的1/10,而且还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蘑菇中含有菌类多糖和多种氨基酸,是三高患者比较适宜的食物;豌豆含有丰富的钾、镁和B族维生素,以及多种鲜味氨基酸。这些低脂肪的食物混合做成钙镁均衡的汤羹,不仅可以补充能量,还有助于心血管保健。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