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滑石粉惹争议爽身粉还能用吗?

2016年09月26日09:3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滑石粉惹争议爽身粉还能用吗?

滑石粉可用于护理、美容、甚至是药品或者食品,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

1894年,美国一家制药公司研究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款婴儿专用产品——由滑石粉为主要成分的儿童爽身粉,有效地降低了婴儿尿布疹的发病率。爽身粉的常见主要成分是滑石粉,它不仅能吸收汗液和油脂、让皮肤清爽、而且还有助于止痒,减少痱子发生,保持皮肤舒适。

除此之外,滑石粉更被应用于化妆品和生活用品如:粉底、眼影、口香糖等,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于自然环境下,某些滑石矿与石棉矿多是伴生或共生,一些纯度不够的工业用滑石粉原料容易混进石棉,石棉是一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也就导致了两者常被相提并论,使得滑石粉的安全性受到置疑。

在上世纪60年代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等各国监管机构就已经认识到并陆续出台相应的严格检测标准,关于化妆品用滑石粉,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不得检出石棉”,纯度堪比药用滑石粉。比如我国化妆品检测标准中就明确规定:化妆品成分中不得检出石棉!而为了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多国监管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都长期观察滑石粉的应用安全,化妆品用滑石粉应用于爽身粉的长期记录,使其安全性得到证实,而全球医学专家数十年来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证据也都支持化妆品用滑石粉的安全性。比如,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及美国化妆品成分审评委员会(CIR),都已经做出结论认为,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最长观察期长达20年的纳入221866例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以权威的科学数据证明未发现滑石粉与卵巢癌存在关联性!

专家指出,婴儿爽身粉及化妆品级滑石粉是被严格检测的高质量、高纯度的化妆品原料,所以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正规厂家出品的合格产品均可安心使用。(婷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