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清洁有妙招 多种方法供你选

2016年09月14日11:0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水果清洁方法多

  面粉、淀粉去污渍

  葡萄上的白霜和污渍都很难清除,不如让面粉、淀粉来帮忙吧,将一勺面粉(或淀粉)放入清水中,搅匀;将新鲜的葡萄放入水中浸泡并轻轻揉搓,可以看到很多被粘下来的脏东西;之后用清水洗净葡萄即可。

  碱水浸泡法

  市面上大多数果蔬使用的农药都是有机磷杀虫剂,这类农药在碱性环境下能够迅速分解,因此用碱水浸泡是不错的方法。先用清水将果蔬表面的污物冲掉,然后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碱面(小苏打),浸泡10~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盐粒揉搓法

  洗苹果、梨这样果皮较硬、较光滑的水果,可以使用盐粒揉搓法。盐粒与果皮的摩擦作用可以清除上面的农药残留和污物,同时盐还有杀菌的作用。

  去除果皮

  尽管专家常说,果皮是水果中最有营养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你实在不放心,干脆还是削去果皮吧,特别是那些蜡质表面或者上蜡的水果,有机磷农药很容易溶于蜡质之中,所以应当先去皮后再食用。

  流水反复冲洗

  先用流水反复冲洗掉水果表面的残留农药,然后再用清水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水冲洗两三遍,流水将表面的农药慢慢冲掉(这种方法比较浪费水)。

  储存法

  农药在长时间的存放过程中,慢慢的能够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一些易于保存的水果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再食用,农药残留量就会变少跟多,再清洗干净食用即可。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