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2016年08月02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夏天多吃葡萄会有哪些好处?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适量食用葡萄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呢。但是,葡萄的清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彻底清洗葡萄呢?

  夏天吃葡萄的好处

  提神解乏。夏季天气炎热,人很容易犯困、无精打采,这时不妨吃几颗葡萄来帮你提神、消除疲乏之意。因为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成分,且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从而为大脑供给所需的能量,快速恢复大脑活力。同时,葡萄中还含有较多的氨基酸,能对神经产生良好的刺激,帮助人体调理衰弱的神经,这也是提神醒脑的有效途径。

  促进消化。葡萄中蕴含果酸成分,这是一种酸性物质,进入肠道中能对积存的食物进行分解,促进消化的速度。所以在炎热夏日,不如吃点葡萄助消化吧!

  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疾病葡萄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成分,进入血液中能有效抑制血小板的凝结,使得血液流通更顺畅,并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对于防止心脑血管疾病产生发挥重要作用。

  健脾养胃。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这是一种助消化的物质,因而对于肠胃功能弱的人群,适量吃点葡萄能有效减轻肠胃消化的负担,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安神助眠。葡萄不仅可以洗净食用,还可以酿制成葡萄酒饮用。在葡萄中含有一种重要的助眠物质——褪黑素。因此,对于饱受失眠困扰的人,便可以吃点葡萄或是饮用葡萄酒来酣甜入梦。

  养血理气。气血是先天之本,对人们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在被人体摄取后很容易吸收,所以多吃点葡萄能有效固血养生,对于需要补血的人群是养血理气的佳品。

  夏天吃葡萄的注意事项

  吃葡萄应该连皮一起吃,因为葡萄皮含白藜芦醇,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至于吃葡萄籽,其实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含有对健康有益的原花青素,但葡萄籽直接吃肚里对胃损伤很大,而且容易堵塞十二指肠,因此需要把葡萄籽磨成粉,然后水煮15分钟,服下。要想补充原花青素,也可以吃,例如:火龙果、紫色蔬菜。

  最后,就教教大家如何清洗葡萄吧。

  葡萄的清洗方法

  1、把葡萄从根部剪开。首先,我们拿着剪刀,把刚买的葡萄从根部开始,把葡萄剪成一小枝一小枝的,千万不要直接把葡萄一个一个的摘下来,因为如果摘下葡萄,洗葡萄的时候脏东西很容易污染葡萄。把葡萄用盐水洗。把刚刚剪好的葡萄放在盆里面,撒点盐进去,然后把温水到进去,融化成淡盐水,泡一下,再用手在盆里面搅一搅,让葡萄皮充分的接触到淡盐水。注意,淡盐水一定要全部淹没葡萄哦。把葡萄浸泡充分然后冲洗干净。把葡萄放在刚刚的淡盐水中浸泡,大概15分钟左右,期间,每隔5分钟我们搅拌一下淡盐水,这样浸泡效果更好。最后把淡盐水倒掉,用清水冲洗两遍就好了。

  2、挤一些牙膏在手上,双手搓一搓,在轻轻搓洗葡萄。洗葡萄的过程一定要快(五分钟以内),免得葡萄吸水胀破,轻易烂掉。倒掉脏水,用净水冲洗干净。净水冲洗至没有泡沫为止。

  3、用块毛巾把葡萄盛在毛巾里放在水里筛,葡萄上的白霜就很快就没了。

  4、洗葡萄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水中放上一些面粉,然后将葡萄浸泡几分钟后,再以清水稍微冲洗即可,一个个的很是光亮剔透,那种白色粉状的东西就彻底没有了。而且这种方法很安全,绝不会有化学污染,可以放心食用哦!

  小贴士:洗葡萄的时候,用剪刀将蒂头与果实交接处,小心剪开。不要剪到皮(破皮容易污染到果肉),也不要留一小断梗在果实之外。(留梗的葡萄,除了不易洗净以外,也容易刺伤其它的葡萄的果皮。)有腐烂的葡萄,先挑除不要。

  以上洗葡萄的方法都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