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洗衣机成污染源 六招用对洗衣机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 吴家诚 台湾主妇联盟环保讲师 陈修玲

2016年07月29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许多人认为,洗衣机清洗衣物后,本身也应该干净了,但相关研究指出,洗衣机使用愈久,洗衣次数愈频繁,洗衣槽里的霉菌孢子数量就越多,进而附着于衣物上造成二次污染。医学专家甚至怀疑,隐藏在洗衣机里的细菌、霉菌可能是引起皮肤过敏、女性霉菌性阴道炎等问题的原因。 

  为避免洗衣机成为疾病感染源,建议每隔1~2个月清洁保养一次。刚洗好的衣服上面就有棉絮、小黑渍,甚至发出异味,就意味着你的洗衣机该清洗了。家居清洁,可以自制清洁剂,既环保又健康。定期清洁洗衣机,应分两步: 

  第一步:清洁。 

  方法是:洗衣槽放满水,或利用洗衣机的“筒清洁”功能,加入1杯(约100~120克)小苏打粉,让洗衣机搅动3~5分钟后,静置浸泡30分钟~1小时后把水放掉。然后再以一般清洗程序清洗一次。

  食用小苏打,成分是弱碱性的碳酸氢钠,有清洁、除臭效果,还能软化水质,避免形成皂垢,污染洗衣槽。 

  第二步:消毒杀菌。 

  方法是:洗衣机清洁干净之后,放满水,加入1小瓶白醋(约300毫升),或1杯柠檬酸,让洗衣机搅动几分钟之后,浸泡30分钟以上,再以清水清洗一次即可。 

  白醋或柠檬酸,其酸性作用有天然杀菌功能,建议到药店买由天然植物成分制成的柠檬酸。▲     

  六招用对洗衣机(相关链接)

  正确使用洗衣机,可减少细菌、霉菌孳生: 

  1.洗衣机应放在家中通风位置。如果放置地点不通风,使用后建议用电风扇将洗衣槽吹干。 

  2.暂时不洗的衣物应放在有孔洞、能通风的洗衣篮里,不要直接丢在洗衣机中。淋过雨或大量流汗等潮湿衣物,更不宜堆在一起,以免闷湿孳生霉菌。 

  3.洗衣时,不要放入过多清洁剂,以免清洁剂残留在衣物上或洗衣槽里,造成污染。 

  4.衣物清洗、脱水完成后,应尽快取出晾晒,避免长时间将衣物留置洗衣槽里,湿闷之下不但会产生异味,也容易孳生细菌、霉菌。 

  5.每次洗完衣服,最好都将洗衣机里的滤网拆下来,清除棉絮杂物,并清洗、晾干。 

  6.洗衣之后,将洗衣机打开通风至少1小时,或利用烘干功能把洗衣槽内部吹干,再盖起来。▲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