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有真有假 感冒和流感是完全不同的两类疾病

2016年9月4日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梅

2016年09月13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感冒也开始伺机行动,不少人觉得忍忍或者吃点药挺几天就好了。但感冒却有真有假,有些疾病症状与感冒很相似,如不加以辨别,很可能延误治疗。

  流感、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咳嗽最常见

  感冒和流感,完全不同的两类疾病。一般来说,普通感冒症状轻、传染性低,主要症状集中在鼻咽部,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而流感症状重、传染性强,鼻咽部症状没有普通感冒那么严重,发热、乏力等症状更为突出。另外,普通感冒一般只要3~5天,长则一周就可以自然痊愈;流感病程可能更长,如果一不小心还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咳嗽有一定的季节性。两种疾病春秋季节表现最为突出,根源都在于过敏。过敏性鼻炎患者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而过敏性咳嗽则表现为持续的慢性咳嗽。 

  要区别这两类疾病和感冒的差异并不难。一般感冒所引起的鼻塞、咳嗽,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感冒自然痊愈后,这些症状也会逐渐减轻、消失;如果是过敏引起的鼻炎或咳嗽,症状集中表现在鼻部或呼吸道,很少有其他的感冒症状,但症状持续时间会很长,往往超过两周也不见缓解,甚至可能持续一两个月以上。另外,这些症状经常在某个特定季节、时间段或环境下爆发。

  肺炎“欺老凌幼”

  化脓性扁桃体炎常和感冒同时出现。化脓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它所引起的发热持续时间很长,宝宝还会出现呛奶、饮食不振等问题。而且,让宝宝张开嘴,还会发现其咽部红肿,甚至出现白色脓点。 

  腮腺炎、水痘和麻疹,儿童多见的传染病。它们会出现和感冒相似的症状,不过也都有自己的显著特征,比如流行性腮腺炎患者两腮会肿起,咀嚼时还会觉得“腮帮子”疼;水痘、麻疹表现为出水泡、皮疹等。 

  肺炎“青睐”老人和儿童。其本身经常就是由感冒引起的,表现也和感冒极为相似,所以最容易混淆。但肺炎的病情比感冒重,要是延误治疗还是很危险的。大家可以通过以下特征进行分辨:比如同样是发热,一般感冒发热只要吃了退热药,热度很快就会退下去;但小儿肺炎患者往往吃了退热药也只能暂时缓解,很快高温就会“卷土重来”;老人得了肺炎,最常表现为持续低热和精神萎靡。另外,肺炎患者呼吸明显比较费劲,甚至呼吸窘迫,这些在感冒患者身上很少出现。

  白血病、脑肿瘤早期常出现“疑似感冒”症状

  如果说前面的疾病和感冒有或多或少的联系,那下面的几个则可能让人万万没想到了。比如肿瘤,经常以“疑似感冒”的症状出现,白血病、脑肿瘤就是其中的代表。很多白血病患者早期表现特别像感冒,症状主要是发热、咽喉痛、乏力,但症状会反复发作。而只要去医院查一下血常规,必要时再做一下骨髓象等检查,就会发现这并非感冒,而是血液系统肿瘤。脑肿瘤患者因为早期也会有头晕、头痛、恶心等症 状,一些患者会当成感冒先 服药、休息,但始终不见好转 才就医,最终确诊为脑瘤。 脑卒中的一些早期症 状和感冒也很相似,比如头 晕、头痛、恶心、乏力,但这 类患者一般都有基础病,而且,很少有鼻塞、咳嗽等症状。所以,如果是有基础病的患者,在此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四个症状就能识别面对真假难辨的“感冒”,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个症状进行判断: 

  1.感冒通常只需要3~5天就会自然痊愈,最多不超过一周。持续时间过久就要考虑是不是其他疾病。 

  2.感冒以鼻塞、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最为多见,虽然伴有发热,但很少出现高热。如果一上来就高热、头痛或浑身疼,要考虑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3.注意是否有其他症状,比如皮疹、水疱,以及头痛、呕吐、意识不清、精神萎靡等。特别要注意的就是那些神经系统症状,因为它们常预示一些严重疾病。 

  4.即便确诊是感冒,如果症状突然改变或加重,也要警惕病情变化或引起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刘敏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