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

保障乙肝妈妈生下健康宝宝

2016年09月12日12:35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 保障乙肝妈妈生下健康宝宝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日前在西安启动。该工程将通过产前、产中及产后对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全程监测,让乙肝妈妈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统计,我国有9000多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绝大部分感染者及新生儿感染因母婴传播而来。据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主任赵英仁介绍,作为乙肝大国,乙肝疫苗的普遍接种使新生儿乙肝病毒感染率显著降低,但西安省陕北、关中、陕南多地调查显示,孕妇乙肝感染率达到9.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生儿一旦感染很容易发展成为慢性肝炎,其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率是一般群体的150倍,感染者的心理、社会、就业压力很大,部分家庭因病致贫或返贫。而通过科学的干预和治疗,可以让90%左右的乙肝妈妈生下健康的孩子。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启动后,西安将建立20多家医院参与的协作网络,为基层医院医生提供系统化的专业培训,同时专家下沉基层,对疑难病例提供技术指导。(记者 王燕)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