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得肝炎就会变成肝癌?假的!

2016年09月0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得肝炎就会变成肝癌?假的!

  最近,朋友圈中有条消息被疯狂转发“凡是肝炎,都会变成肝癌”!听起来非常吓人。但专家表示,这是谣言!

  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有乙肝疫苗病人长期不愈,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国外有报道,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比非携带者高200倍以上。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而来的。

  有肝炎病史或者有肝硬化的人,每六个月必须做一次肝脏检查,因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在40岁以上得肝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两百倍。肝癌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叠加的结果。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尽量减少叠加因素,以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

  相关链接:肝炎病人要常吃水果

  肝炎病人应食用低脂肪饮食,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要适中,要增加维生素的补充,多吃富含各种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水果中主要含维生素C较多,如橘子、橙子、桃子、葡萄、山楂等,无论何种肝炎,都可首选这些水果,除补充维生素C外,还可促进食欲,增加食量,有利于肝病的恢复。同时,还要摄入B族维生素较多的水果,如芒果、瓜类等水果。

  食用水果时,最好定时定量,以午休后、晚餐前等时间为宜,每日水果量在250~500克之间,每日2~3种水果,但一定要取皮食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