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新手父母如何照顾新生宝宝? 六大表现说明新生儿病了

2016年08月16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手父母如何照顾新生宝宝? 六大表现说明新生儿病了

  初为人父人母,新妈新爸们,在兴奋之余更过的就是紧张,缺乏养育宝宝的经验。一发觉宝宝有什么不对劲,就惊慌失措。到底宝宝出现什么情况才算严重?新生儿常有6种不正常表现,这些行为要警惕。

  嘴唇、舌头发紫。如果嘴唇或舌头、口腔黏膜发紫,说明宝宝缺氧,应立刻急救。

  呼吸急促,哼哼、呻吟。宝宝持续呼吸急促、用力时,要看他是否伴有胸肌用力过度、鼻翼动,以防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所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数小时,还要考虑看急诊。

  不足两个月大,肛温超过38摄氏度。新生儿发烧需要格外重视,应请医生检查。孩子稍大些,免疫功能健全些,就不至于太严重了。

  皮肤越来越黄。孩子出生后皮肤越来越黄,也许是黄疸加重。并非所有黄疸都很严重,但不能逐渐消失,反而加重的要看医生,建议有黄疸的宝宝可哺乳频繁一些。

  尿布用得少。如果宝宝尿布总不湿,就应考虑脱水的可能。一般出生第2天的宝宝每天至少2块尿布,第3天用3块……第6天是6块。其他严重脱水的表现还有嘴干、眼窝凹陷和昏睡。

  呕吐使劲咳嗽、哭泣后,呕吐很正常。但如果吐的是黄绿色胆汁,可能是肠道梗阻;呕吐物像粉状咖啡渣,可能是肠道出血;头部受伤后呕吐可能是脑震荡症状,应就医。

  平常的时候,我们的新手父母要如何照顾好自己的新生宝宝?

  舒适的居室环境

  要给宝贝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宝贝的房间应该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冬季也应该保证每天通风换气两次。房间的温度应该保持在22℃-25℃之间,空气湿度应该在60%左右,如果是冬、春比较干燥的季节,应该使用加湿器来调节湿度。

  单独的小床

  宝贝要有自己单独的小床,这样不仅可以防止不小心压到宝贝,而且避免宝贝睡在大人旁边,呼吸的都是大人呼出的废气,宝贝自己睡,对宝贝的健康更有利。

  避免阳光直射眼睛

  刚出生的宝贝大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妈咪要时刻注意观察,不要让阳光直射到宝贝的眼睛。

  不需要用枕头

  宝贝在出生后3个月之内不需要枕头,因为新生儿的颈椎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所以不需要枕头支撑。不过刚出生的宝贝爱出汗,也会经常溢奶,为了便于清洁,可以将毛巾对折,枕在宝贝头下。

  选择纯棉衣物

  宝贝的衣物和被褥都应该选用纯棉制品,不仅舒适,而且透气性好。两个月内的宝贝可以不穿裤子,用一条纯棉或者纱布包单将宝贝从腋下一直到脚裹住,既保暖,又方便妈咪及时清洁宝贝的小屁屁。

  衣服单独清洗

  宝贝的衣物每天都需要更换,有时候一天要换好几身,所以清洗宝贝衣物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宝贝的衣服要和大人的衣服分开清洗,并且选用专门为婴儿设计的洗衣液,每次洗完最好都能在阳光下晾晒。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