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定期考核结果要刚性应用

2016年09月12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医师定期考核结果要刚性应用

  近日,2016年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会上指出,医师定期考核是加强医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工具,对促进医师在取得执业资格后保持应有的职业道德和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医师准入后监管和退出机制具有重要作用。医师定期考核是执业医师法确定的工作制度,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其委托考核机构,应充分认识其法律地位和作用,着力推进实施。

  马晓伟表示,定期考核结果在医师评优、晋升、执业变更及医院考核评审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但还应研究推进考核结果的刚性应用,使其与医师的执业生涯相结合。因此,应进一步提高医师主动参与考核的意识,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其委托机构,应完善制度设计,逐步建立定期考核工作评估体系,尽快实现医师定期考核全国覆盖。开发信息化解决方案,提高考核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在保证信息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全国定期考核信息互联、医师考核信息与执业信息共享;通过对定期考核数据的整理分析,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了解医师执业情况,为深化医改、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介绍,下一步将在搭建好定期考核服务平台的同时,加强对考核工作的宣传,促进医师定期考核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与医师联网注册管理系统对接,搭建全国医师执业信用系统,不仅做好对医师执业过程的监管,也要做好对执业行为良好医师的激励。(记者刘志勇)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