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部”培训项目实施九年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6年08月30日15:1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云南省公立医院院长培训班开班典礼

人民网昆明8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在云南省易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接受了培训之后,我们才知道到院前急救这么重要。现在大家都有意识地把急救做在前面,提高急救效率,争取急救时间,更好地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该院院长王立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8月26日,在昆明医科大学内,一场培训如期展开。这是“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云南省县级医院急救医学骨干医师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也是该项目第209期培训班。

“云南省是西部地区,又是山区,自然灾害比较多,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伤员的处置不及时就会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生命和健康耽误不起,民心工程就要体现在当老百姓有需要的时候。对于急救医学来说正是如此。一个正确的处理对于转移到上级医院救治是非常有效的,能够降低致残率,提高生存率。”会上,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车学继说。

急救医学只是一个侧面。中国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80%在城市,20%在农村。一方面基层缺乏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基层医师毕业后缺乏继续教育的机会,医师队伍很难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与我国其他省份相比,中西部地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医疗卫生水平尚存较大的差距,医疗卫生人才的培训和建设是解困的关键。与此同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使得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据在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宽寿介绍,云南省的医疗资源总体不足,水平也较低。他说:“目前正值国家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拜耳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于2008年启动该项目,不断提高医院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从而满足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介绍,2007年“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它以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为平台,计划在十年内为中西部26个省(区、市)培养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和管理干部。该项目还是国家卫计委唯一一个与企业合作的项目,由于其高效、实用、紧密配合当前卫生工作的特点,受到了中宣部的关注。“走进西部”项目实施九年来,已在全国26个省份完成208期培训,培养卫生人才逾3万人次。

云南省是项目中开班期数最多、培训学员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培训项目在云南历经八年,惠及当地卫生人才3000余人次。云南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工作,每年的培训工作紧密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和卫生工作重点,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从2008年开始,共举办骨干医师培训班十九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培训专业不仅包括“内外妇儿”等临床科室,还涵盖了影像、检验等辅助科室,以及口腔、护理、药学等内容。此外,2008-2014年连续7年每年按照1:1的比例给予财政配套资金,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走进西部”项目不仅培养临床医师,还设置了管理干部培训。在8月25日“走进西部”人才培训项目云南省公立医院院长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张宽寿指出:“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历来重视医院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紧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步伐,深入分析改革形势,能够帮助我们查找原因,理清思路,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培训的内容与时俱进,比如建立分级诊疗制度、DRGs研究与应用、医院信息化建设等,还请到了业界的专家对医改最新的政策进行权威解读,对于基层院长了解、掌握、把握好医改政策方向有很大帮助,也是帮了我们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忙。”

作为云南省最重要的医学院校,昆明医科大学连续8年承办了“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的骨干医师培训。每期培训3个月,其中理论学习1个月,实践学习2个月。由学校负责制定教学方案并妥善安排学院在校3个月的饮食起居。该校校长李松说:“走进西部项目是非常成功的项目,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涉及到了基层各类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对于提升云南边疆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骨干医师能够在这里学到实实在在的有用知识,业务能力提升了,能够直接服务于基层的老百姓。”

拜耳处方药事业部中国及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江维先生表示:“拜耳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制。我们将利用自身专长和能力,帮助中国加强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打造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6年,“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将继续积极配合国家分级诊疗相关政策,以加强县级医院医师专业技术能力为目的,把侧重点放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管理上,进一步提升医师的诊疗水平,从而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医改。未来,该项目还有望通过远程系统,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为更多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培训。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种走路姿势能防很多癌 科技的进步让生活越来越方便,人也同时在变懒。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有座位便不愿起身……然而,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只要步行1英里(约1.6公里),患癌死亡风险就能降50%。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