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辅助切除胸腺瘤

2016年09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西安9月8日电  (记者龚仕建)近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该院胸腔外科借助“达芬奇”机器人,为一名侵袭性上纵膈肿瘤患者成功实施手术,切除直径约10厘米肿瘤。根据科技查新报告,这是世界首例剑突下辅助机器人侵袭性上纵膈肿瘤切除术。

  29岁的彭女士近日在医院被检查出患有前纵膈巨大肿瘤。因为患者年纪轻、害怕疼痛且想要美观,胸腔外科决定为其实施剑突下辅助机器人侵袭性上纵膈肿瘤切除术。

  经“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探查发现肿瘤直径约10厘米,紧邻心脏及上腔静脉。“达芬奇”的机械臂通过胸部三个直径1厘米大小的切口进入胸腔,一个为观察孔,两个为操作孔,在放大10倍的清晰视野下,顺利切除纵膈肿瘤组织。

  因肿瘤大,为减轻患者痛苦,该院首次把标准胸腔辅助切口创新地移到剑突下,经剑突下约5厘米切口顺利取出肿瘤。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整个手术具有美观、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的优势,手术安全性、成功率提高,是机器人微创与剑突下胸部手术的结合。此外,“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妇科等外科手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2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