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宫颈原位癌不是癌!而是妇科病!别被吓到了

2016年09月0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宫颈原位癌不是癌!而是妇科病!别被吓到了

门诊中会遇到很多患者,听说检查出宫颈原位癌,就以为得了绝症,首先会问“还能活多长时间?”“能治疗好吗?”每当这时我总是会和他们解释,宫颈原位癌是一种妇科疾病,不能光看字面意思,“原位癌”虽然也是“癌”字辈,但患者也不必对其太过惧怕。

普通人认识的癌,在医学上指浸润癌,而原位癌是指上皮内的瘤样病变,这种瘤样病变有向癌演变的趋势,一旦这种瘤样病变突破了上皮的基底层就是浸润癌了,也就是咱们老百姓所说的“癌”了。

上皮内瘤样病变有三种形式,即轻度、中度和重度,而原位癌是上皮内最重的一种瘤样病变。因为限定在上皮内,所以没有浸润和转移。大约有70%~80%病人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发展为侵润癌。可见原位癌是最接近癌的一种不是癌的病变,为了引起医患双方的重视,才称其为原位癌。

一般来说,依据病人的年龄、婚姻状况、有无子女等基本情况来决定治疗的方案。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可选择定期观察、宫颈环切(LEEP)、宫颈锥切(CKC)、子宫切除(经腹部手术、经阴道手术或者经腹腔镜手术)、宫腔镜下宫颈病变切除术(TCRC)等。

可以选择定期观察是因为目前认为宫颈癌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导致的。如果驱除HPV感染,病变有可能康复,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年轻病人可以选择抗病毒治疗,并定期复查。如无进展可以不手术。这也是有大夫认为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的原因。

另外,如果有生育要求,且极度恐惧会发展为癌的年轻病人,同时又没有条件住院者;或者上述病人经过抗病毒治疗一段时间没有好转的病人可以选择LEEP。如果无生育要求的年长病人可以选择子宫切除。如果没有波及阴道,切除子宫就是最彻底的手术方式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刘东光)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