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学会联合发布声明提醒

坏胆固醇依然很“坏”

2016年09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美、中等国家先后取消了膳食胆固醇摄入量限制。很多人表示,高胆固醇的食物终于可以放开吃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为了纠正某些人对胆固醇的错误认知,9月3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布“正确认识胆固醇”的科学声明。该声明指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俗称的“坏胆固醇”)能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大量科研实践已经表明,血液中“坏胆固醇”危害很大,当“坏胆固醇”水平升高,会损伤血管,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膳食中胆固醇”并非是“血液中胆固醇”唯一来源;取消了胆固醇摄入上限,并不等于摄入无限;健康生活方式对心脑血管健康至关重要,早干预、早治疗可最大限度延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 

  与会专家呼吁并提出了5项行动建议:1.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践行平衡膳食;2.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运动;3.定期检测血脂状况,对膳食胆固醇敏感的人群和代谢障碍的人群(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必须强调严格控制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摄入;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他汀类药物控制胆固醇。5.有营养和健康方面问题应咨询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切勿偏听偏信。▲    

  (王淑颖)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