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儿童膳食结构仍需改善 亟须加强儿童营养教育

2021年05月15日1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温竞华)5月17日至23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记者15日从2021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场启动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膳食结构仍不合理,迫切需要加强儿童营养教育。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在活动上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指导指南2021》提出,我国儿童膳食不合理的地方突出表现在蔬果、水产品、蛋类、豆类、奶类摄入量很低,未达到膳食指南推荐标准,农村和经济不发达地区尤为不足。

同时,不吃早餐、早餐营养质量差、零食消费普遍且种类不合理、饮料饮用频次和饮用量逐渐增高等不健康的膳食行为普遍存在。

而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人们生活方式及观念变化,超重肥胖人数快速增加、慢性病低龄化等新的营养问题也相继出现,严重危害儿童的健康成长;儿童、家长、教师及食堂从业人员营养素养仍然较低,也不利于儿童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为应对上述问题和挑战,指南提出,迫切需要系统、科学、全方位地进一步推动儿童营养教育工作,从完善政策法律法规、建设支持性环境、优化教育路径、打造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入手,促进我国儿童营养教育可持续发展。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今年的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聚焦宣传“平衡/合理膳食”,实践营养配餐、分餐公筷、珍惜食物不浪费,推进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的建设,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会上,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营养健康志愿者代表通过“云连线”的方式共同启动了合理膳食“百千万”志愿行动。行动将通过建立长期开放的志愿者活动平台,形成由百名国家级营养科普专家、千名省级营养科普专业人才和万名营养志愿者组成的“百千万”营养指导服务阶梯,由点及面,把营养健康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责编:赵欣悦、白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