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疟疾本地感染病例数五年下降97.4%

2016年09月05日08:5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我国疟疾本地感染病例数五年下降97.4%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中期评估报告》。报告称,5年间,全国约60%的流行县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2015年全国疟疾本地感染病例为40例,较2010年下降了97.4%,但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持续增加,2015年全国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3076例,较2010年增加了3.5%。

报告称,我国消除疟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2010年~2015年全国共报告疟疾病例25612例,其中本地病例报告数和报告范围均大幅缩减,2015年仅10个县报告本地感染病例40例,较2010年下降了97.4%。在2015年,全国2194个流行县中的2191个实现了《行动计划》中期目标,达标率为99.86%,上海市已完成了消除疟疾自评,向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申请。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在《全球疟疾报告(2015年)》中将我国由控制阶段国家列入消除阶段国家名单。

但报告同时指出,虽然本地病例大幅下降,但输入性病例的比例和范围却不断增加。2015年有输入性病例报告的省(市、自治区)由2010年的22个增加到了30个,病例主要分布在云南、江苏、四川、广西和山东,五省共占总输入病例数的53.2%,输入性病例主要来自缅甸、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家。

为如期达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等5部委于近日联合发布了《全国消除疟疾工作方案(2016-2020年)》,方案提出阶段性目标,即到2018年实现全国无本地感染病例,95%以上的流行县要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方案同时给出了实施要点。要严格执行消除疟疾“1-3-7”工作要求(“1”指疟疾病例诊断后1日内报告,“3”指3日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指7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而《中期报告》显示,部分地区疟疾病例就诊当天的确诊率不足50%,乡镇和社区卫生院的首诊确诊率仅为21.21%,综合性医院的误诊和漏诊也时有发生。此外,方案要求多方联动,做好输入性疟疾防控,提高边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疟疾咨询服务和检测能力,对境外疟疾流行区入境的发热病人进行疟疾筛查。(记者 张磊)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