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酒场上的拼命三郎?小心真把命丢了!

2016年09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网上有个名为“网络拼酒”的活动,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个名为“北五笑话”的女网红参与到喝白酒的活动当中,其喝酒的气势完全不输给“大老爷们”。从她在社交平台中所发布的照片来看,她半个小时之内喝下了六斤白酒,网友们见此情景万分吃惊。如果真的在半小时内喝下六斤白酒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对于现在网上所进行的拼酒大赛,我们从科学的角度又能给出哪些建议?

拼酒的事情如果属实,即她在半小时之内喝下六斤白酒,并且她还活着的话,那么她的体重应该在200斤左右,但网络上看到这个姑娘瘦瘦高高的样子,不到120斤,所以这个事件的真实性会令人质疑。

 

“不得不”喝的白酒 (图片来源: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警察大力查酒驾的执法活动已经给大家普及了一个知识:我们通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可以判断一个人的醉酒程度。如果要查具体的酒精含量则需要到医院抽血。另外,醉酒和体型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个人很胖的话,会导致醉酒检验结果难以达到客观,因为喝了同样多的酒,体型越大的人的体内酒精含量会越低。一个70公斤的人在短时间内一次喝掉300毫升酒精,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就能超过0.5%,300毫升的酒精如果换成30度的白酒,重量大概就是两斤,一口气喝掉两瓶白酒就足让这个人去医院呆一段时间了。

同时,如果人一次喝这么多的水,也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人体内有一个指标叫电解质平衡,如果不小心腹泻脱了很多水,身体内的电解质失去平衡,人的身体就会很难受。在大量饮水的时候,人的消化系统会大量吸收水分,使得血液当中的电解质浓度下降,因此大量饮水也可能威胁生命。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水中毒事件,不要以为只是水而大意对待。事实上无论何种液体,如果一口气喝十斤八斤同样会危害生命。

喝酒在社交中被很多人认为是拼胆量和拼人品的一种方式,但喝酒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现在有相关研究甚至已把酒类列为一类致癌物,只要喝酒就有癌症被放大的危险。所以,我们平常还是少喝酒,更别提拼酒。

(作者:果壳网主笔、科普专家瘦驼)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儿童医院今起取消全部窗口挂号 急诊不变 昨日,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内挂出通知称“全部窗口取消挂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儿童医院现场了解到,此前可挂号的收费窗口及各楼层收费挂号处从今天起均取消挂号服务,门诊一楼保留一个预约窗口,预约未来7天的号源,当日号不可挂。急诊现场挂号方式不变。此外,手机APP的预约挂号时间改为当日8点,放号时间为0点不变。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透露提高睡眠质量10大秘诀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英国营养学家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在自己的新书《睡得更明智》中,为大家提供了10个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