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改善助力“健康中国”

都  文

2016年08月3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份数据,扎实而温暖人心: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参与,受益学生超3360万。有这样一项工程,与穷娃娃贴得如此之近,饱了肚皮,暖了心窝。

  这就是从2011年起,为改善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15个部门启动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五年来,在教育部等多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营养改善计划从最贫困、最偏远的地区做起,为广大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两免一补”政策之后,国家出台的又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这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着眼民族未来、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重要且必须。悠悠民生,健康为大,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和国家已经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吹响了保障人民健康的号角。青少年学生占我国人口比例约20%,广大青少年能否在校吃饱、吃好,是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牵挂的一件民生大事,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温暖而厚重。功在当下,利在未来。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如果营养不良,不仅影响体格与智力发育,还会影响其全面发展和终身幸福。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改善民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有效途径,事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人民福祉。

  当然,好事办好,关键还在落实。在显著提升了农村地区学生的身体素质之后,未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键依然在落实,需要各级地方政府继续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规范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用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好事办好,还需要在理念上进一步提升,凝聚共识。一方面要倡导和普及健康的膳食观念,提升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能力,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效果的最大化。一方面,呼吁全社会将这项工作上升到祖国未来的高度来看待,群策群力。

  助力“健康中国”、希望中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营养改善计划稳步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根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1日 1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