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发布

“神奇食物”难说神 “妖魔营养”未必妖

2016年08月19日08: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发布 “神奇食物”难说神 “妖魔营养”未必妖

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么?谁更关心“吃得健康”?近日,由“今日头条”与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国人营养类关注度最高的十个食物类关键词,水果、鸡蛋、香蕉名列前三甲。

白皮书结合“今日头条”的用户数据与清华大学的专业背景,分析了用户对营养资讯的接触行为和兴趣轨迹,研究了公众对营养的关注和认知情况。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份深度剖析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的全维度主题报告。

枸杞红枣成“神奇食物”,实际功效微乎其微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认为,营养相关资讯的关注度增长速率不断加快,反映出公众越来越强烈的营养信息需求。

白皮书显示,国人营养类关注度最高的十个食物类关键词分别是:水果、鸡蛋、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海带、豆浆、红糖,全年总阅读量达到20多亿次。其中,水果、鸡蛋、香蕉全年阅读量分别约为1.1亿、1亿、700万。

食物类关键词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其他类别,说明公众对营养的理解还停留于摄入“有营养”“有特殊功效”的“神奇”食物上;胎儿、哺乳、备孕等母婴类关键词关注度较高,与疾病相关的关键词热度较高,说明公众更注重生育期或生病时期的营养需求,日常生活中的营养观念仍待加强。

记者发现,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红糖等都是传说的“神奇”食物,被赋予诸如排毒、减肥、抗癌、降压、补肾、补血之类的功效,为各类养生文章所推崇。实际上,这些食物的神奇功效要么是子虚乌有,要么是忽略量效关系,少量摄入的效果微乎其微。

白皮书显示,蔬菜类中,营养类关注度最高的十种蔬菜分别是:萝卜、大蒜、番茄、洋葱、黄瓜、芹菜、韭菜、香菇、山药、菠菜。

然而,我国新版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每种食物所含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平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女性更关注“吃得健康”,“脂肪”“胆固醇”被妖魔化

近年来乳酸菌饮料、复原乳、益生菌饮品等各种乳制品或其衍生品层出不穷,但公众普遍关注的仍是牛奶、酸奶、奶酪等传统乳制品,其中牛奶的受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品类。

总体来说,乳品的关注人群比营养关注人群年轻,24—30岁人群和40岁以上人群是关注乳品的主要群体。在牛奶、酸奶和奶粉中,蛋白质、脂肪、钙均为最受关注的营养成分;在奶粉中,锌、钠、镁等微量元素更受关注。

哪些人最关注营养信息?白皮书显示,就年龄分布而言,营养信息的受众以中老年为主,24岁以下人群对营养的关注度较低,40—50岁人群最关注营养;就男女比例而言,我国女性用户关注营养资讯的比例是男性的2.5倍,女性比男性更关注营养。

但是,由于瘦身的风尚和冠心病等“富贵病”的多发,使得“脂肪”“胆固醇”被妖魔化,脱脂食品被热炒,存在因噎废食的倾向。

内容“鱼龙混杂”,营养科普亟须改进

谷类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以谷类为食物主体可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因此膳食指南提倡“食物多样,谷物为主”,谷物在营养结构中的重要性未得到公众重视。因此,破除公众对某些食物的盲目迷信,开展营养科普,鼓励膳食均衡,推广合理的饮食结构,才能提高全民营养状况。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认为,纵观国内营养传播现状,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信源鱼龙混杂、缺乏优质内容、科普内容传播效果不佳、营养受众偏老龄化、传播渠道去中心化,因此,营养信息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具体来说,应规范营养师考核机制,加强线下营养科普工作,加强对年轻群体的营养普及,改进营养科普内容的传播技巧设计。

目前,我国政府对营养健康的愈加重视、国民不断上升的营养需求、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都为营养咨询、保健品等营养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营养行业的进一步成熟,针对差异化人群的细分市场将受到关注。(记者 李颖)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