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小心!孩子假期狂看剧太伤眼

2016年08月30日10:1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心!孩子假期狂看剧太伤眼

  暑假期间,孩子们有了充足的时间看电视,有的孩子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家长担心:这样长时间看电视会不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导致近视?医生表示,不良的用眼习惯确实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对于12岁以下的孩子而言,用眼过度有可能导致假性近视,但如果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孩子的视力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也无需戴眼镜。

  少儿近视有可能是假性的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马云龙介绍,“假性近视的表现症状和真性近视的差不多”,都表现为远视时看不清楚,有时还会伴随眼睛干涩、疲累感加重。这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用眼过度,眼部调节力降低,导致眼部肌肉痉挛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近视。如果接受散瞳治疗,放松眼部肌肉,提高眼部调节力,让眼睛得到休息,视力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无需戴眼镜。但假性近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则有可能变成真性近视。一般而言,假性近视的高发群体为12岁以下、就读小学的青少年,这时他们的眼部调节力较高。由于长时间埋头读书做功课,或者在假期长时间看电视,眼睛得不到合理休息,他们有可能出现假性近视。对于12岁以上的青年或者成年人而言,由于眼部调节力相对较低,如果出现近视,则有可能是真假性近视混合,甚至是真性近视。

  假期学习可借鉴学校作息

  马云龙介绍,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分辨,需要通过散瞳验光检查才能确定。如果确定为假性近视,经过药物以及散瞳治疗,视力可以逐渐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如果是真性近视,则应及时戴眼镜,防止度数加深。

  因此,马云龙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平时眯眼看东西,或者孩子表示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最好问清楚孩子的具体情况,及时带其到医院检查是否近视了。此外,放假期间,家长要注意督促孩子,别让孩子不加节制地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学习时可以借鉴学校的作息时间,用眼40分钟左右就适当休息,避免用眼过度。(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