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营养哪家强?国人营养大数据:水果鸡蛋香蕉前三甲

2016年08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哪家强?国人营养大数据:水果鸡蛋香蕉前三甲

近日,《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水果、鸡蛋和香蕉名列国人最关注的十大营养食物前三甲。

白皮书指出,水果、鸡蛋、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海带、豆浆和红糖全年总阅读量达到20多亿次。根据阅读量排序,这十种食物成为最受国人关注的十大营养食物。其中,水果、鸡蛋、香蕉全年阅读量分别达到约1.1亿、1亿、7000万次,名列关注度前三甲。

此外,关注度最高的十种营养蔬菜分别为:萝卜、大蒜、番茄、洋葱、黄瓜、芹菜、韭菜、香菇、山药和菠菜。

据了解,人们之所以大量阅读相关食物文章,与这些食物所盛传的营养功效密切相关。以香蕉为例,在微信搜索栏中搜索“香蕉”两个字,出现了大量公众号文章,有“香蕉配一物,毒排了,便通了”,“香蕉配这些,脸白了,便通了,腰细了!”,“香蕉加它们:3天瘦6斤”……白皮书明确指出,朋友圈盛传的这些食物排毒、减肥、抗癌、降压、补肾、补血之类的功效,要么是子虚乌有,要么是忽略量效关系,少量摄入的效果微乎其微。所以,人们在食用这些食品时,切不可迷信所谓的功效,应进行合理饮食。

值得关注的是,谷物在营养结构中的重要性并未得到公众的充分重视。白皮书特别指出,在关注营养的人群中,对谷物的关注较少。最受关注的营养食物中,谷物所占的比例也较小。据了解,谷类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以谷类为食物主体可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因此,膳食中应提倡“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破除公众对某些食物的盲目迷信,开展营养科普,才能提高全民营养状况。

福利贴——看看营养界大腕儿如何吃?

人物简介:中国营养界泰斗级人物葛可佑,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曾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人群营养状况的调查和改善研究,领导中国营养学会修订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创作了“平衡膳食宝塔”,组织全国知名营养专家修订了我国的RDA(营养补充的每日建议量),发表了我国第一部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

食之有道:把吃饭当成一种享受,别太多约束!

快乐饮食对健康最有益。“吃饭就是一种享受,吃饭不是吃药,不必太过恪守规范。要学会总量平衡,今天吃多,明天就吃少;中午吃肉多,晚上多喝粥多吃菜。不争一朝一夕的合理膳食,只要总体上,在某个时间段内营养均衡就足够了。”

葛可佑并不主张老年人对营养要求太过严苛。按照营养膳食宝塔,谷物、蔬果、肉蛋、油脂类,摄入量依次递减,但也没必要每餐都严格要求具体摄入量。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意搭配而来。

他“无肉不欢”,并不抗拒肥甘厚味。自己烧的“东坡肉”堪比大厨水准。每次一锅肉新鲜出炉,香味四溢,“感觉真是幸福极了。”然后小心翼翼的夹出几块够一顿,余下的,放在保鲜盒里冷藏起来,过几天再吃。“你说过量么?超标么?不啊。但是还享受了美味。不过就是限量而已。”

他也是典型的蔬菜主义的推崇者。最爱各种蔬菜搭配着做沙拉,既有营养又能防止进食过多其他能量大的食物。“做法很简单。将黄瓜、西红柿、生菜、西芹、洋葱、紫甘蓝等蔬菜切丝,放入橄榄油、白醋、少量食盐,搅拌均匀即可。”葛可佑称之为懒人营养法。

“食物成分间相互作用是客观存在,不必过分计较。科学实验证实,食物相克根本没有依据。”葛老的回答斩钉截铁。如今,很多人过于注重饮食调养,寄希望于饮食治病延寿。葛老研究营养五十多年,在他看来,颇不得法。“饮食对健康的影响往往不是短期作用,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所以不要期望合理营养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必须持之以恒。”愉快的享受每一顿美食,既要讲营养,又要讲口味,不要偏颇。太讲营养,就会损失生活享受,太偏重口味,又会损失营养。但口味可以取舍,口味是慢慢培养起来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