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黄瓜能降血糖 但不能过量

2016年08月30日11:0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听说黄瓜能降血糖,43岁的李先生最近疯狂吃起了黄瓜,最多一天吃了五斤,然而却把自己吃进了医院。近日,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这样一位糖尿病患者。

早在8年前,李先生就被确诊为糖尿病。一个月前他的左侧足底被图钉扎伤,自己在家用酒精简单消毒后便没有再理会。随后不久左足底就出现了红肿及流脓症状。在当地医院,医生对李先生的左足进行切开引流、抗感染、降血糖等综合治疗,并告知他要控制饮食把血糖降下来脚上的伤口才能好的快。

通过上网查询,李先生得知吃黄瓜可以降血糖,于是便决定“突击降糖”,每天吃生黄瓜度日,最多时一天的食用量竟达5斤。遗憾的是,疯狂吃黄瓜并没有能够改善他的病情,足部感染越来越严重,无奈之下才连夜从老家医院转入南京四五四医院进行治疗。

那么,吃黄瓜是不是真的能降低血糖呢?

李先生的主治医生陈金安告诉记者,黄瓜的含糖量低,并且它所含的纤维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可以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又能降低饥饿感。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所以糖尿病人用黄瓜代替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还会降低,如果立即在餐后测血糖,的确会有血糖降低了的“好现象”。

虽然黄瓜中的粗纤维很多,偶尔的生吃可以增加饱腹感,但不可当作正餐来长期食用。因为它虽然能帮助摄取大量的维生素,但食用过量会增加胃肠的运动量;且黄瓜性凉,胃肠较为脆弱的患者吃多了易导致腹泻,若得不到有效控制还会发生低血糖。

陈医生指出,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必须要做的事,但千万不可陷入误区。李先生由于饮食不当,不仅没有把血糖降下来,还因为缺乏营养加重了病情。患者应该明确医生所说的“控制饮食”。是要求患者应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搭配食物,以达到营养均衡、控制热量的目的,而不是让患者绝对不吃某些食物,或者只能吃某种食物。 (蒋淼 于丹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