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黄豆芽比原豆更有营养

2016年08月16日08:4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豆芽比原豆更有营养

  黄豆和黄豆芽,究竟哪个更有营养?

  北京市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黄豆蛋白质含量虽高,但由于它存在着胰蛋白酶抑制剂,使其营养价值受到限制,所以人们提倡食用豆制品。而黄豆在发芽过程中,这类物质大部分被分解破坏,所以,黄豆芽的蛋白质利用率较黄豆要提高10%左右。

  另外,黄豆中含有棉子糖、水苏糖等寡糖,不能被人体吸收,又易引起腹胀,在发芽过程中这些物质急剧下降乃至全部消失。黄豆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这又增加了黄豆中矿物质的人体利用率。

  同时黄豆发芽后除维生素C外,胡萝卜素可增加1—2倍,维生素B2增加2—4倍,尼克酸加2倍多,叶酸成倍增加。由此可以发现,黄豆芽比原豆更有营养。可以用黄豆发的黄豆芽当蔬菜吃,清炒黄豆芽,爽脆又营养。

  另外,也可以买黄豆制成的豆腐,消化吸收率高,蛋白质和钙也高。如果就是爱吃黄豆,如黄豆炖猪蹄,熊苗建议提前把黄豆泡发4个小时后再煮更好。(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