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膘到底怎么贴:吃肉太多反坏事 发酵食品不能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6年08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民间素有立秋“贴秋膘”的传统。“贴秋膘”源自生活水平较低的时代,当时,人们食物不足,难得吃肉,皮下脂肪少,加上夏季天热,没有空调电扇,食欲不振,皮下脂肪又削去一层,肌肉也因暑热损耗。等到立秋,暑热减退,食欲恢复,就提醒自己多吃。一则秋日食物丰富;二则天气转凉,身体需储备脂肪,保暖御寒。 

  传统“贴秋膘”就是吃动物性食品和面食,如炖肉、炸丸子、红烧鱼、饺子、小笼包。但“膘”毕竟是肥肉,现代都市人肥胖比例高,真的都要在秋天给自己再贴上几斤肥肉吗?其实,与其吃大鱼大肉,还不如按需求补足,下面推荐几种贴秋膘的好食物: 

  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夏季蔬果以瓜类为主,如黄瓜、西瓜、甜瓜等,总体而言,类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B族维生素含量低。秋季来临,体内维生素A储备少,如不及时补充,冬春季节易出现暗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呼吸道感染等问题,也容易造成叶酸和维生素B不足。多吃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如芥蓝、菠菜、胡萝卜、南瓜等,就可解决这个问题。 

  发酵食品。夏天人们食欲不振,又常吃冷食、甜饮料,胃肠的消化功能较弱。因此,体重较轻、消化不良的人秋天应适当多吃营养丰富又助消化的食品,比如发酵食品(各种发酵面食品、醪糟、豆豉、豆酱、豆汁、酸奶等)。发酵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食物产生大量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各种活性物质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 

  薯类。薯类食品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膳食纤维丰富,有利于提高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而且现代研究认为,以它们作为主食能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可替代部分精白米面,是非常好的健康主食。 

  蛋类。尽管蛋类含有胆固醇,但它的营养优势不能忽略。蛋类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酸、12种维生素、丰富的卵磷脂,都是秋天应适当补充的营养物质。而且,蛋类消化吸收率高,清淡烹调的话,胃肠消化负担较小,尤其是儿童重要的营养来源。研究表明,健康人每天吃一个带黄的鸡蛋,不会引起胆固醇升高;糖尿病人每周限制在4个以内也不用担心。

  坚果。每天1勺果仁不仅有利于心脏健康,还能提供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但入秋后气候干燥,最好别吃太多炒太干的坚果,建议原味生食,或用五香煮、轻烤。 

  身体瘦弱、贫血、低血压的人可适当吃些牛羊肉,必要时少量补点动物肝脏等富含铁的食物,再配上足够的主食,有助于改善健康、提高抗寒能力。高血脂、脂肪肝患者不必刻意增加食量,可多锻炼身体,降低脂肪比例。▲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