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味药治好了欧阳修的腹泻?

2016年08月26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是哪味药治好了欧阳修的腹泻?

说起“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药师华成坤介绍,医书中有一件欧阳修与车前子的故事十分著名,流传已久。

话说某一次,欧阳修拉肚子拉得很厉害,主要症状是水样便、少尿。虽经多位名医诊治,服了很多药,但一直没见效。因水泻病,欧阳修只能告病在家休息,他的夫人薛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日薛氏上街,见一铃医,边摇铃边吆喝:“腹泻神药,三文一贴,米汤送服,一次起效。”薛氏急忙回家,告诉欧阳修:“有江湖医生在街上卖治腹泻的药,且说一次起效,不如试试?”欧阳修摇头摆手道:“我的体质与市井之人不同,不能随便服他们的药。”其实他说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名医都治不好的病,一个江湖医生就更没这本事。

薛氏不忍丈夫遭罪,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偷偷买来那个铃医的药。怕丈夫不肯服用,薛氏就用了一招“移花接木”:继续请名医看病开药,但最后端给欧阳修喝的却是铃医的药。药汤下肚,欧阳修觉得这药一点也不难喝,味道甘爽,与之前那些药口感有差,欧阳修心中虽有疑惑,但也没有多问。

没想到,服药之后,欧阳修的大小便逐渐恢复正常。欧阳修高兴地找来夫人:“我的病好了,真要感谢那位名医!”薛氏这才道出实情。

他请来那位铃医,赠予厚礼,说:“这次请先生来,一是当面致谢,二是想学习治好自己水泻病的药方。”铃医知道欧阳修是当官的,避不开,就实情相告:“我这帖药就只用一味药——车前子,研成粉,用米汤送服。”铃医还进一步解释道:“车前子这味药能通利水道,但又不伤正气,水道通利的话,小便自然会通畅,因为水液代谢正常了,肠中没有过多的水液而使大便能成形,这样水泻病就能药到病除。”

■小资料

车前子

车前子是车前科植物车前和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前者全国各地都有分布,后者分布在北方各省。

车前子味甘,性微寒,有清热利尿、渗湿通淋、明目、祛痰的功效。临床一般用于水肿胀满,热淋涩痛;又可用于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翳障;还可用于痰热咳嗽以及泄泻。

值得注意的是,车前子用于泄泻,用盐水炒过,效果更好,但不是对于所有的泄泻都有效果,它主要用于感受湿邪而引起的湿性水泻,夏季多见,一般兼有小便不利,而且发作时间还不长,其它症状还不明显,就像欧阳修所患的水泻病那样;而如果还兼有肝气旺而克脾,或者脾肾阳虚等等,都需要随证治之。(记者李劼 通讯员张秋霞)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