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常腹泻试试喝莲子白术汤

2016年06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腹泻试试喝莲子白术汤

  腹泻属于中医“泄泻”范畴,多因脾失健运,水谷精微运化失常所致,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

  引起脾虚泄泻的原因很多,如饮食不节,三餐无规律,暴饮暴食,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或者过食寒凉,如冰淇淋、冰镇饮料等;还有盲目口服某些“排毒养颜”保健品,其中大多含苦寒的药物。以上情况均可直接损伤脾胃,出现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消化不良,稍进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增多,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面色萎黄,神疲倦怠等症状。治疗应以健脾养胃、补气止泻为主,可将莲子30克,白术、党参各10克,水煎分三次服用,每日一剂,连服10~20天。

  莲子味甘、涩,性平,李时珍认为它“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神农本草经》中说莲子能“补中养神,除百病”,被称为“补而不峻”、“防燥不腻”之佳品。对脾虚久痢者,最宜食之。但要注意去掉苦寒的莲子心。白术归脾、胃经,有“脾脏补气第一要药”之美誉。对于脾虚泄泻的患者,应用炒白术更能达到健脾止泻的功效。党参为常用的补益药,其尤可贵者,是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倦怠乏力者服之效果尤佳。

  除此之外,平时还要注意三餐定时定量,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注意腹部保暖。▲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