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祛暑化湿,不能仅靠绿豆汤

2016年08月04日09: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祛暑化湿,不能仅靠绿豆汤

  祛暑,多喝水、多补水非常必要,饮食上可以常喝菜汤,吃水果等,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

  绿豆汤熬制简单,防暑降温,大受欢迎,但是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肠胃消化功能差特别是老人、小孩和体质较弱的人,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内的蛋白成分,容易导致腹泻。另外,胃肠对寒凉的刺激非常敏感,凉的绿豆汤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所以,凉的绿豆汤不宜多喝,特别是那些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也不适宜喝绿豆汤,比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另外,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不适合饮用绿豆汤或绿豆粥,以防影响疗效。

  三伏酷暑气温高,暑湿增重,应适当运动出出汗,该出汗的时候不出,体内湿邪堆积,抗病能力就会越来越差。同时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因此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而夏季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防治失眠很重要一点是要静心安神。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不论是工作还是休息时间,也应注意少吹空调,谨防受暑感寒引起的恶寒发热、头痛无汗、腹痛腹泻。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