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有望借东风破浪前行

记者 叶龙杰 刘志勇 王潇雨 首席记者 闫 龑 韩 璐

2016年08月26日09:43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改革有望借东风破浪前行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此次大会对医改路径的表述更加明晰、方向更加明确,改革的新一轮号角已经吹响。

  ■健康优先,助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总书记指出‘医改进入深水区’,号令‘啃硬骨头攻坚’,这是对医改的再部署,标志着医改进入战略决战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表示,近年来,医改取得显著进展和成就,但由于种种原因,核心体制机制和利益关系触动不够,总体上还是在分散作战,存在资源投入和机制转变不平衡、基层和公立医院改革不平衡、典型突破和全局滞后不平衡等现状,少数地区探索出成功模式,但面上相对滞后,群众获得感不强。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医改只是健康中国大战略的子系统。7年医改取得了不少成效,但老百姓的获得感不强,原因在于以前的改革更多侧重于增量,而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有待发力。借助于健康中国的东风,医改面临的很多体制机制难题有望迎刃而解。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表示,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任何一项制度改革都不是孤立的,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联动,这已经成为各方共识。此次大会和总书记的讲话提出健康优先,必然会助力整体、协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新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我省制定健康产业政策,深化医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表示,湖南省作为医改综合试点省,下一步要建立精准扶贫机制,使有限的医保资金使用更有效率;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建立体现医院自主管理的政策;创新“三医联动”制度;使药品流通领域更加有序。

  ■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打歼灭战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徐向东认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各种矛盾不断凸显,改革的阻力越来越大,这就需要顶层设计,多部门协作,基层探索。

  江宇表示,今后医改要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在4年内基本完成医改任务,实现健康导向,至少要打3场硬仗:一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性,按照三明模式,增加投入、提高薪酬、严格监管,只有公立医院实现了公益性,分级诊疗、预防为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才能真正实现;二是破除药品流通领域的灰色利益,整治商业贿赂,推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大幅降低药品费用,减少过度用药对人民健康的损害;三是扭转医疗行政体制的碎片化格局,建立国家健康委员会,统筹管理医药、医保、医疗和卫生健康,结束各自为政的局面。

  李玲也建议组建国家健康委员会。她说,一个整合的医疗服务体系应该给全体国民提供从出生到死亡的终身健康服务,所有与人民健康相关联的社会组织都要统一行动,围绕全民健康的目标,突出医疗、医保、医药的分项改革和共同推进,形成一个体系可持续、健康可长享的保障网。

  “打仗”之前,先要夯实基础。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海潮说,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性制度保障。现阶段,要着力推进“三医联动”,形成合力,根据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要求,主动调整政策,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导向,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为己任,积极控制和减少影响居民健康的各类风险和因素,优先发展公共卫生和基层卫生,尽快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加快建立强化公益性的财政投入和监管机制。

  ■解决认识问题 减少推进难度

  “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与老百姓多层次的医疗需求不匹配,因此要进行供给侧改革,用新的行政管理手段代替老的行政管理套路,转变政府职能。”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秘书处(医改办)处长李创说,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医院的关系,全面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尽快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需尽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雷海潮说,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核心是尽快重建公众对基层卫生服务的信任和信心,大力发展家庭医生制度,同时采用差异化价格和保险报销以及服务一体化等综合措施,积极引导公众在基层首诊。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医改5项制度建设是紧密相关的。”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管晓东博士说,要想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有所突破,必须同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让医务人员可以合法、透明地获得合理的收入;加快培养临床药学专业人员,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减少药品滥用;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保的精细化管理。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和个人财力增加,医疗保障水平也必将水涨船高。全民医保制度建设已经提上日程,迫切需要3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待遇、标准、管理体制上实现统一,同时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医疗保险。在此过程中,医保管理不能仅仅满足于把账做平,而是要主动参与医改,立足“三医联动”,把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挤掉。

  “实践证明,只要监管一松懈,医疗卫生领域就很容易出问题。”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宽寿指出,建立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需要坚持信息公开,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率,更需要打造、维护专业化的监管队伍。“医改的很多问题是认识问题,大会给医改营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和氛围。认识的问题一旦解决,推进难度就会减少。”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