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我国省级综合医改试点总体进展顺利

2016年07月13日09:4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我国省级综合医改试点总体进展顺利

  国家卫生计生委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介绍,目前我国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达到11个,从首批4个试点省推进情况看,综合改革探索总体进展顺利。

  姚建红说,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性矛盾日益凸显,改革的联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的推动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为此,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2015年起,在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四省开展综合医改试点,2016年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和宁夏七省区市作为试点省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达到11个。从首批4个省工作推进情况看,试点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增强,医改工作逐步从试点探索、单向突破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探索总体进展顺利,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解决了一些体制机制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的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朱淑芳介绍,福建以“三医联动”为抓手,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切入点,有效挤压药价水分,全面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加快医保整合进程,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多元办医格局。2015年,公立医院运行呈“三升、两降、两持平”态势,即医院技术劳务性收入、医务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和群众满意度提升;药占比明显下降、医疗费用增幅下降;检查、化验和耗材占比基本持平。初步达到了财政可持续、医保基金可承受、医院收入不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的改革预期。(记者 胡浩)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