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回应:人才流动是常态 医改未造成人才大量流失

2016年07月12日15:4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赵敬菡)在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及三明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三明市的人才流动是常态,医改并未带来大量人才流失。

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于修芹说,三明是地处福建省中西部,属于山区,区位上没有什么优势。三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在福建省九个设区市当中位置靠后,人才的流动对三明市来讲是个常态,改革之前有、改革当中有,将来还会有,人才流动不是医改带来的产物。从这几年改革统计情况来看,人才流动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家担心的“医改会带来人才大量流失”的现象至少到目前没有发生。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医管局局长明强则透露,从这两年的实践看,福建省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他说,医改既要考虑到群众利益,也要考虑到医务人员这支队伍,因为他们是医改的主力军。如果在医改过程中,没有医务人员参与,这种医改肯定是不成功的医改。

明强介绍,为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福建省主要采取了四个手段:第一,宣传。“我们这种宣传不是说教,而是告诉医务人员,医改涉及的是每位公民切身利益,医务人员应当责无旁贷成为医改的主动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第二,注重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技术水平,通过高水平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建设、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再者,放宽基层医务人员职称评定的条件,为医务人员搭建一个很好的职业发展平台。第三,通过人事薪酬制度的改革,完善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向临床一线医务人员、重点岗位来倾斜,同时实行工资总额管理,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第四,强调要配足配齐医务人员,减轻医务人员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的压力。同时,省里早已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处理医疗纠纷体系,使得医务人员有一个更宽松的执业环境。

长期关注福建省医改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应亚珍认为,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稳定医务人员的人才队伍,这一系列的思路、政策、做法,不仅仅是三明,全国各地都一样,医务人员适度的流动,跟这种现象并不矛盾。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