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了吃点啥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根据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肾病研究所统计,便秘是最常见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很多人便秘就知道吃香蕉,其实,能缓解便秘的食物有很多。近日,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对此进行了总结。 

  1.豆类。美国营养学家莎伦·帕默建议,便秘患者每天吃半杯煮熟的豆类(如黄豆、扁豆、豌豆等),或将其加入沙拉、汤、面食中,能提供6~15克膳食纤维,以及大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通便。 

  2.西兰花。它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能保护消化系统健康。便秘者在午餐或晚餐时吃些煮熟的西兰花,便能获得5.5克膳食纤维。

  3.燕麦和其他全谷物。燕麦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软化粪便,使其更容易穿过肠道。它还含有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加粪便体积,促使其移动。帕默建议,便秘者每天吃3份全谷物,特别是完整的谷物,如燕麦、糙米。 

  4.菠菜。菠菜富含膳食纤维及镁,有助于通便,可在晚餐中来一份。 

  5.坚果。帕默建议,便秘患者每天吃一把坚果,如开心果、花生或核桃。坚果不仅是蛋白质和健康脂肪的优质来源,而且半杯杏仁就能提供9克膳食纤维,能起到润肠通便作用。 

  6.亚麻籽。它的主要成分是α亚麻酸,其代谢产物有助于肠胃蠕动。此外,两勺磨碎的亚麻籽能提供4克膳食纤维。 

  7.浆果。浆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半杯黑莓或树莓能提供约4克膳食纤维,半杯草莓含有2克膳食纤维。浆果中细小的种子也能增加人体对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8.梨。它是水果中膳食纤维含量的佼佼者,一个中等大小的梨(带皮)能提供5.5克膳食纤维。 

  9.苹果。它富含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作为一种天然的缓泻剂,便秘患者可以每天吃一个苹果,切记一定要带皮吃。 

  10.水果干。半杯李子干就含有约6克膳食纤维,还含有山梨醇和果糖等天然糖分,具有润肠通便等功效。购买时,注意别挑选糖含量过高的果脯,以加工较少的果干为宜。▲

  (曹晓培)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