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白色汽车更省油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汽车颜色的选择纯属个人爱好。然而,美国一项研究却指出,汽车颜色与油耗之间存在重要的关联。 

  美国《应用能源》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从环境角度来看,银白色汽车比黑色汽车油耗更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环境能源技术部(EETD)研究人员表示,汽车颜色会影响燃油经济性(燃效)以及对环境的污染程度。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罗伦·莱文森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将一辆银色汽车和一辆黑色汽车面朝南方停泊在加州萨克拉门托一个停车场,放在太阳下晒1小时。结果显示,银色和黑色汽车外壳阳光反射率(SR)分别为0.57和0.05。银色汽车车内温度比同款黑色汽车低5℃~6℃。总体而言,白色或银色汽车比黑色汽车更具燃油经济性,燃效提高了近2%,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则降低1.9%,其他气体排放量降低1%。另外,银色或白色汽车开空调的时间可以更短一些,汽车颜色越浅,车内温度就越低,开空调的时间也会随之减少。汽车空调不仅会导致油耗增加,而且还会增加汽车温室气体和尾气污染物排放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浅色汽车不仅能给乘客带来舒适的体感,也减少了对地球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如果这一研究结果能在汽车工业付诸实施,油耗会显著降低。按照油耗降低2%计算,仅仅美国轻型汽车的节油量就高达数十亿。 

  银色、白色及其他浅色汽车外壳能反射约60%的阳光,但其实一些深色汽车只要设计得当,也会更加节能。如果只是为了满足审美需求选择黑色车,那么车身不妨使用特殊涂料,只反射日光中的不可见部分。▲ 

  (陈宗伦)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