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手术并不可怕 不必谈手术色变

2016年08月25日14:0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牙周手术并不可怕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感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牙龈出血、牙齿松动、咀嚼无力,乃至牙齿脱落。江苏省口腔医院牙周科医师孙颖表示,去除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因素,消除炎症,恢复牙周组织的生理形态和功能是牙周治疗的目标,其手段包括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以洁牙和龈下刮治为代表的非手术治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但是,相当一部分患者却谈手术色变,排斥抗拒手术治疗,贻误治疗时机,使疗效大打折扣。

1.为什么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

经过患者完善的自我菌斑控制(刷牙,使用牙线、牙缝刷等邻面清洁工具)、洁牙、刮治等非手术治疗,多数轻、中度牙周炎患者的牙周袋深度可控制在5毫米以内,这部分患者坚持定期牙周维护即可获得满意的疗效。但是,相当大一部分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基础治疗后仍存在5毫米以上的深牙周袋,并伴牙龈出血。此时,洁牙和刮治已无法彻底清除牙周袋深部的感染物,需要进行手术清创。

此外,严重的牙周破坏导致牙槽骨吸收,在清除深袋内菌斑、牙石的同时,部分条件适宜的骨缺损内可植入人工骨和/或屏障膜,促进牙槽骨再生,获得咀嚼功能的部分恢复,这种手术被称为牙周再生手术,其效果是单纯的洁牙或刮治无法获得的。

还有一部分患者,因刷牙方式不当、创伤、炎症破坏等原因,导致牙龈退缩、牙槽骨形态异常,需要通过牙周手术恢复正常的生理形态。

2.牙周手术的种类包括哪些?

牙周手术的种类很多,包括用于恢复牙龈生理形态的牙龈切除及成形术,清除牙周袋深部感染刺激物的翻瓣术,用于牙周再生的植骨术、引导组织再生术,为外伤折断牙修复创造条件的牙冠延长术、用于牙龈退缩后根面覆盖的结缔组织移植术、游离龈移植术等。

上述手术皆为门诊手术,在局麻下进行,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全身状况和就诊需求,选择相应术式。根据手术涉及的范围和难易程度,时间一般30—90分钟不等。

3.牙周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手术后可以正常工作、学习,不需卧床休息,但需注意保持术区清洁卫生,预防感染。视手术范围和手术创伤的大小,一般术后1—3天内,术区局部有疼痛、肿胀或不适感。拆线后,不适症状一般消失。

常规注意事项包括:

(1)术后24小时内,可在术区放置冰袋,减轻组织水肿;

(2)术后暂时不用术区咀嚼食物,手术当天可刷牙,但不刷术区(术区常放置塞治剂保护创口),用漱口水含漱,直至恢复正常的口腔卫生措施;

(3)手术范围大、涉及骨的手术、患者全身状况欠佳时需口服抗生素4-5天,预防感染,酌情使用止痛剂;

(4)术后一般7天拆线,软组织移植手术可延长到10—14天拆线;

(5)拆线后早期,不要使用牙缝刷,每2周复查一次,直至邻面组织愈合良好,方可恢复邻面清洁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牙周手术可以取得非手术治疗难以获得的疗效,但绝不是万能的,其实施需要专科医生依据患者病情严格把握。患者良好的自我菌斑控制和完善的非手术治疗是手术成功的前提和保障。(杜祥永)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