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替代天然牙真可一劳永逸?

2016年08月17日08: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种植牙替代天然牙真可一劳永逸?

牙齿脱落了,怎么办?目前,口腔医学界公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种植牙为缺牙的首选修复方式。

所谓种植牙,先要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他形状后,以外科小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一般经过3个月至6个月(有时可以更快),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密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牙冠。现代技术条件下,种植牙与自然牙从外观上几乎看不出区别。

既然种植牙是人工的,那么它会掉落吗?它可以用一辈子吗?它会像自然牙一样被感染吗?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满毅教授。“种植牙还没有被患者完全理解,在临床实践中遇到了不少对种植牙认识有误区的例子。”满毅教授表示,种植牙如果维护不当,也会和天然牙一样,粘附很多菌斑和软垢,甚至形成牙结石。

误区一:种植牙易脱落

有不少人认为,既然是人工种植的牙,肯定容易掉。事实并非如此,种植体的失败甚至脱落是比较极端的例子。通过临床观察发现种植牙10年的存活率在98%以上,成功率是相当高的。只要做好定期检查与维护工作,就不需要过度担心。

误区二:种植牙可以一劳永逸

有的人认为,种植了牙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了。这也是错误的,种植牙需与天然牙协调,以便维持正常的牙颌系统功能。因此,种植牙的保养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和处理,以适应可能不断变化的咬合关系。

误区三:种植牙可以随便使用

既然是用很坚硬的材料做成,就有人认为可以随便使用。其实不然。种植牙有类似天然牙的牙体与牙周关系,它同样会面临细菌、病毒等的破坏与日常受力时的磨损。这些都会直接影响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因此,种植牙也需要定期清洁与保养。如果种植体周围出现了感染,有必要对种植体进行特殊洁治和对周围天然牙进行常规洁治。

误区四:种植牙不能一天完成

一天完成的种植牙是有的,在一些情况下可以在种植手术当天就装一个临时牙冠以保证美观——(即刻)种植+即刻修复。但是3个月至6个月后依然需要再次就诊换为最终的牙冠。

误区五:种植牙是可怕的大手术

听到“手术”二字,很多人就误以为种植牙手术非常可怕。其实,种植牙手术是个非常小的手术,微创操作,术后出血少,几乎无痛苦。而且在术后当天是可以吃饭的,只是需要食用冷一些、软一些的食物。(郭艳辰 记者石小宏)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