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半年中药,发胖20斤 还能继续服用吗?

中医师称,若发胖严重需及时询医调整药方

2016年08月25日11:1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喝了半年中药,发胖20斤 还能继续服用吗 中医师称,若发胖严重需及时询医调整药方

服用中药,通常是在身体出现问题、需要治疗和调理的时候。

但是似乎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喝中药会导致变胖,这可不是治疗的初衷呀。那么,喝中药真的会导致发胖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中医师刘书珍。

服用半年中药,胖了20斤

“今年年初起我有点月经不调,每个月月经总要推迟十天以上,经期也要延长至十几天,那时候我担心自己是不是身体不健康了,就去看了中医,医生说我是内分泌失调导致的,给我开了一些中药调理调理身体。从看完病那天到现在,我已经吃了大半年的中药。这个月我回了趟老家,家人见到我都说我发胖了。”在下沙一家学校任职的王女士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吃了半年中药,她胖了20多斤,家人告诉她吃中药会发胖的,叫她不要再吃了。

无独有偶,吃中药发胖的例子,也似乎不少,记者在下沙一家国医馆遇到了前来就诊的高二学生小李,小李身高1米86,阳光帅气,他告诉记者:“我两个月前体重是170斤,因为肠胃功能不好,我妈就带我来吃中药,现在的体重是180斤,我妈说我不能再胖了,再胖下去颜就毁了。”

若是发胖严重,可能存在药方不对的情况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医师刘书珍告诉记者,中药的目的是调整身体内的状态,以达到平衡,例如身体内热太重,就下清凉药;寒太重,就下温热药;湿气太重、就下祛湿或者燥湿药。当然每个人的状况都不一样,每一种状态也不会单一存在,所以使用中药就需要辨证施治,综合开方。中药关注的是你的身体健康、身体平衡。

吃了中药后身体体重增加的情况,这有可能是因为吃了补血的中药所致,补血的中药可以使人适当增重,这是身体正常反应。

此外,服用中药会导致肠胃吸收增加,储备增加,所以会发胖,夏天服用中药效果会好一些,这是由于夏天气血运行快所致。

“有些人肠胃功能不好,消化不良,吃了中药调理好身体以后,肠胃功能好了,中药成分里有有助脾胃消化的功能的药,那么,体重有所增加也合理。”刘书珍说,此外,若是在中药的方子里面有当归,淫羊藿,鸡血藤,肉苁蓉,黄芪,黄精,这些补药的话,也有可能会造成身体出现肥胖情况。

“还有一种可能,是有些中药里面加了激素的成分。”刘书珍说,若时吃了中药发胖严重的话,就有存在用药不对的情况,要及时告诉医生,调整方子。

服用中药,时间和煎煮都有讲究

很多人都会选择煎煮中药来调理身体,以达到阴阳平衡。说起煲中药,看似技术含量不高,但原来光是汤剂的煎法和服药时间就很有讲究。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提到:“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通俗地说,煎药时火候掌握得不好,吃了白吃。

刘书珍告诉记者,中药汤剂的煎煮和服用方法与疗效有着密切关系,药效能否充分发挥作用与其密不可分,所以市民在家煎煮中药,更需要掌握正确的煎煮方法和服用时间。

记者从刘书珍处了解到,服中药的方法,有空腹服,指在早晨未进食前服药。具有滋补作用的汤药,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于充分吸收。这样可以使药物迅速入肠,并保持较高浓度而迅速发挥药效。具有泻下作用的汤药也是如此,以增强药效。

饭前服的话,一般在饭前10-30分钟服药。治疗肠道疾病,也宜在饭前服药。因为,在胃空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通过胃入肠,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饭后服,一般在饭后接着服药。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在饭后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黏膜的损害。

睡前服用药物的话,一般在睡前30分钟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可在此时服用。

市民在家里煎中药,刘书珍建议一般选用砂锅、砂罐,切忌铁、铝等金属器具,以免发生化学反应而降低药效。容器大小要适宜,煎药时应加盖,防止有效成分挥发和煎液量减少。对于一些质轻漂浮在水面的药物,在煎熬至水沸后,最好翻动一下,便于药性的充分煎出。

煎药用水宜选用水质洁净新鲜的水。对于加水量,传统上一般以浸泡后淹没药材2~5厘米为宜,如遇花、草类药物或煎煮时间较长者应酌量加减水量,水应一次加足,不可中途加水,更不能煎干了加水重煎。(记者 李思璇)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