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止痛药别忘护胃

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陈超

2016年08月1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案例:王先生65 岁,身体一向不错。最近肩膀一直痛,觉得是小毛病就自行吃了两周止痛药。然而,不但肩膀疼痛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剧烈胃痛,去医院检查发现,王先生出现了胃出血。

  常见的止痛药分为非甾体抗炎药、非麻醉类中枢镇痛药、吗啡类麻醉镇痛药等。分别适用于轻度、中度和重度疼痛,一般老百姓能自己购买的止痛药都是非甾体抗炎药。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关节疼痛、腰背痛等急慢性疼痛,从而需要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进行止痛。而因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引起的胃肠道反应中,高龄(≥60 岁)及合并用药是重要的高危因素。

  由于老年人胃肠道黏膜功能下降,对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防御能力差,因此具有较高的胃肠道风险。

  另外,老年人通常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长期抗凝,这些药物同属于非甾体抗炎药,联合应用对胃肠道的损伤更重,风险更大,严重者可能造成胃肠道出血。因此,服药时一定要关注肠胃,以免顾此失彼。

  首先,对于可以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的老人,可选择在饭后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必要时可在饭前加服质子泵抑制剂。

  其次,服用阿司匹林的人,感冒时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以免部分复方感冒药药含有的非甾体抗炎药损伤胃肠道黏膜。

  最后,年龄超过75 岁、既往有胃肠疾病史、慢性肾脏病史、心脑血管病史者应禁止或避免用非甾体抗炎药。这部分人可选对乙酰氨基酚或非麻醉类的中枢镇痛药来止痛治疗。并避免长期大量用,以免损害肝肾。此类人群还应定期去医院进行评估,避免产生心理依赖。▲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